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解深密經》五蓋障的降服



   
《解深密經》在「止觀攝定門」的修持方法中,說明五蓋〈貪欲蓋;瞋恚蓋;惛沉蓋、睡眠蓋;掉舉蓋、惡作蓋;疑蓋〉是修止觀的障礙,例如掉舉蓋、惡作蓋,是奢摩他(止)的障礙。惛沉蓋、睡眠蓋、疑蓋,是毘婆舍那(觀)的障礙。貪欲蓋、瞋恚蓋,是奢摩他(止)與毘婆舍那(觀)二者共同的障礙。

   
《解深密經》在「止觀攝定門」的修持方法中,僅解釋五蓋的障礙,卻沒有明說五蓋要如何降服?其實,不論是奢摩他(止)的修行,或是毘婆舍那(觀)的修行,都離不開「正念正知」的練習,「正念正知」也是降服五蓋的最好方法。

   
「正念」,是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個動作;「正知」,是清楚所有的動作過程。例如:吃飯,專注在「咀嚼」的每一個動作,是「正念」;清楚吃飯的所有動作過程,吃了什麼飯菜,味道是鹹甜或是酸辣,一切過程清清楚楚,是「正知」。

   
「正念正知」是培養專注的基礎,因為專注在當下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自然就能覺察五蓋是否生起?一但覺察五蓋生起,就可以提醒自己,將專注力拉回當下每一個動作,也就是將專注力拉回「所緣」上,就不會讓五蓋佔據自己的心念,自然而暫時降服五蓋。

   
生活上時時培養「正念正知」,長久下來,五蓋力量薄弱,慢慢降服五蓋。此時不論修持奢摩他(止),或是毘婆舍那(觀),只要以「正念正知」為基礎,就能達到專注的境地,有了專注,才能起「觀」,觀察六根、六塵內外諸法,慢慢達到念→定→慧的過程,才能生起智慧,如此,現觀無常、苦、無我才會變得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