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當代的「一休和尚」──《不為難自己的練習》



日本佛教或是僧侶,文化與生活方式,雖然不同於中國佛教的文化,然而,日本人氣僧侶作家──小池龍之介,他的作品,幽默、平實帶有智慧,讓我對日本佛教或是僧侶,有了不一樣的觀點與認知。

《不為難自己的練習》這本書,是淨心文教基金會的館藏新書,書中的內容,小池龍之介將佛陀的教法,搭配他的自身體會,精煉出25個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自我為難」課題。同時收錄日本漫畫家鈴木智子繪製的幽默漫畫,讓讀者忍不住會心一笑,卸下所有的包袱,在每一個當下裡解放自己,找回平靜的自我。


作者認為,本書所說的「不為難自己的練習」,指「憑藉意志力,來控制容易引發不快感覺的精神迴路」。舉例來說,因為工作不順而遭到他人冷眼相待,任誰都會感到打擊與不快樂。在這種時候,通常會告訴自己:「不要受別人影響,要趕快轉換心情才行!」實際的情況是,即使經過兩小時甚至大半天,自己的情緒還是困在那裡,還是難過嘆氣……。

這就是我們的本性──明知不該如此,心靈深處卻潛藏著一股「為難自己」的衝動。假如放任不管,讓「為難自己」進一步變成習慣,愈積愈深,心情變得容易亢奮激動、焦慮不安、慌亂緊張、暴躁易怒,因而破壞了心靈的平靜,將會使自己的人際關係,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練習心靈的方法,其實是非常簡單,用身體和心靈去確認──這件事究竟會增加苦痛,或是減少痛苦。換言之,練習自我覺察,加強自己的自覺,自覺變得清明之後,腦內所形成的主觀意識或錯覺,就能加以去除。如此一來,可發覺日常生活當中的許多小事,都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衍生出痛苦。

這樣的方法,即是佛陀對弟子們的教誨──「四諦八正道」,用一句話明說:「找出苦痛的病原菌並加以治療。」這就是「不為難自己的練習」!實現心平氣和、幸福過一生的方法。

作者也說明──假如各位在讀了本書之後,能夠察覺「唉呀呀,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為了這件事情在苦惱啊!」進而調整心態,積極面對的話,本書的目的應該就算達成一半了吧!

《不為難自己的練習》書中,作者不將讀者的層級,局限在「佛教」的框架裡。作者認為本書既不是「宗教」書籍,也不是「佛教」專書,而是適合現代的人來學習,能夠解除心靈痛苦的工具書。

註:以上介紹的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上架,歡迎大眾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