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主題微書展──佛教……是在講啥米?

文◎淨心屏東圖書館

    自三月份起,淨心文教基金會屏東圖書館首次舉辦「主題微書展」活動。為期兩個月的「主題微書展」過去了,現在又來到精選好書的推薦時間。

    五、六月份第二期微書展主題,重點圍繞在初期佛教思想的介紹。屏東圖書館想推薦給大眾閱讀的經典,主要是從釋尊住世時的根本佛教發展到原始佛教,慢慢地大乘佛法興起。先後相續的佛法,經二千餘年的演變而到現在,佛法固然是一味的,但是成為世諦流布的佛法,只能適應世間的條件、眾生的根機而有所侷限。



    佛弟子從一經一論下手研讀,固然是入佛修行的途徑,但是世間流行的佛法,是不斷變化著的有機體,如果只截取其中一段而將之視為佛法的整體,不能不說這是帶有偏頗的認識。因此,本期選書在主題「初期佛教思想」之外,另增兩冊印度佛教史以饗讀者。

    要想把握佛法真實的意趣,必須了解初期佛教思想〈包含根本及原始佛教〉,它至少是去佛未遠,對比而言是更趨近佛說的法。佛法當然不是愈古愈真,但要了解真實的佛法,還是必須「立本於根本佛教之淳樸」,「探其宗本,明其流變,抉擇而洗鍊之。」以上是本期選書的緣起。

    第二期微書展的主題為:「初期佛教思想」,想要告訴大眾「佛教……是在講啥米?」屏東圖書館精選推薦的十冊好書,其中包括:《佛教的真髓》、《印度佛教史》〈上冊〉、《原始佛教》、《原始佛教基本教理的探討》、《原始佛教哲學史》、《佛教思想發展史論》、《佛教的基本教義》、《釋迦牟尼與原始怫教》、《圖說佛教入門》,淨心竭誠邀請大眾,常常到屏東圖書館來閱讀經典好書,並喝一杯明心見性的淨心茶!

淨心文教基金會屏東圖書館
地址:屏東市中山路72-5號3樓    電話:08-7653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