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讀書會



    自今年3月起,淨心文教基金會聘請福嚴佛學院的開仁法師,舉辦《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讀書會。開仁法師承襲印順導師的思想,兼學南、北傳佛學經論,此次讀書會的講義編輯,內容也是貫通南、北傳佛學,舉用帕奧禪師的弟子性空法師,講述《四無量心》的講稿,編為講義教材內容,讓學員學習以寬廣的視野,學習各宗不同的理論觀點。


    「四無量心」在南傳稱為「四護衛禪」,是禪修時培養慈心的禪修法。然而印順導師《成佛之道》與《空之探究》的觀點認為,「四無量心」是人天乘的修行根本,無量心解脫中最上的,是空於貪、瞋、癡的不動心解脫,空就是無量。這一意義,在大乘所說的「無緣慈」中,才再度的表達出來。

    因為這次課程形式,以讀書會方式舉行,故開仁法師讓參與的學員自由發揮,討論課程內容。例如:性空法師講述的《四無量心》,在慈心的內容就講述這樣的一段話:「我們愛自己比愛眾生還多,眾生都是愛自己,希望自己幸福快樂,不希望受到受到苦迫、傷害……一個連自己都不會愛的人,也不能愛別人,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課程中,有同學對這段話有不同的見解,不認同這樣的觀點,同學以槍擊要犯陳進興為例,陳進興就是只愛自己,只愛他的妻兒,所以才會犯下滔天大罪。師父以同學的不同觀點,讓大眾討論,到底──「連自己都不會愛的人,也不能愛別人」?還是「只會愛自己的人,也有可能不能愛別人」?

    同學深切以這主題做討論,我當時也提出我自己的觀點──「陳進興就是連自己都不會愛的人,當他犯下滔天大罪時,他只有短視在眼前利益,他沒有想到他的未來,會因為犯罪而被抓、被關、被槍斃,更沒有想到未來世還會下惡道受苦,這樣的人,怎麼會是愛自己呢?更別說讓他的妻兒受苦,所以陳進興不懂愛自己,更不會愛別人。」


    這樣的討論內容,我有極深的感受,因為我身旁就有這樣的實際例子──「連自己都不會愛的人,也不能愛別人。」如果有同學喜歡這樣的對談過程,想體會經典中法義討論的場景,歡迎報名《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讀書會,親自體驗,不需抱持壓力,說不出來也沒關係,聽聽他人的智慧之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