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有意義的溝通



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你不要亂說,我哪有?」以及「我才不是這個意思呢!」確實如此,無意義或無效的溝通,很容易被他人誤解,這樣的經驗很不好受!

因應現代人的溝通困擾,淨心文教基金會於8月/31日下午,邀請暢銷旅遊書──《台灣有嘛(ㄇㄚˋ)?》的作者朱偉屏,親臨現場分享,講談如何快速又有效的與人進行溝通!


朱偉屏老師又稱「阿SIR、朱導」,目前受邀在企業及社團演講,偶爾在旅行社當華語導遊,帶大陸客人愛上臺灣。朱偉屏老師曾在心理諮商訓練課程進修,所以他講談分享的溝通技巧,融合許多心理學的觀念。例如:「朱導」這個名稱的由來,就是朱偉屏老師帶大陸團,一個讓大陸客人印象深刻的溝通技巧。

在臺灣,大家習慣直接以姓氏稱呼導遊。朱導常跟客人開玩笑說:「閩南語中的『導遊』,音似『豆油』(醬油),你們連我叫七天『導遊』(『豆油』),我的臉都像醬油一樣黑了!」所以,大陸客人改口直接叫「朱導」!間接吸引了大陸客人對台語的興趣,加深對台灣的美好印象。

這樣的說話方式,就是「有意義的溝通」!透過簡單對話,達到雙方快速瞭解彼此本意,而這樣的溝通法,除了適用在專業的導遊帶團,也非常適合大家運用在職場上。「有意義的溝通」不僅是觀念,更是關鍵。

朱偉屏老師的這堂講座,內容與對話都非常有趣!能在短時間內學會好用說話技巧,讓自己輕鬆過活!有趣的是,這些訣竅不但能應用在工作上,還可以改變生活態度,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溝通技巧、工作效率,都變得更加簡單、美好。


想了解更多朱偉屏老師的溝通技巧嗎?想知道更多「阿SIR、朱導」更有趣的帶團經驗嗎?歡迎大家到朱偉屏老師的部落格──「一尾悠游的魚」,部落格裡面除了談論帶團經驗外,也談論許多的溝通技巧和人生觀,更談論許多夫妻的相處之道,請參連結到以下的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