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止觀坐禪── 云何「慈心觀」?


文◎屏東館學員  高明慧

    云何「慈心觀」?它是對治惡心所中的那心所?

    所謂慈,幫助別人(與樂)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成就與功德。佛陀開示:對所有眾生皆要慈悲的行「生緣慈」來對治違理瞋;跟我有關係的一切眾生行慈悲的「法緣慈」來止息順理瞋;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無緣緣慈」來對治「諍論瞋」。

    慈心觀對治瞋隨眠,調它柔順,用觀漸漸去掉瞋。慈心觀的親敵人是瞋恚心,疏敵人是執著的心,貪欲的心,特別是淫欲的心,所以修慈心觀可對治這些心所(境相)。

    禪坐課時修習「觀」法好像心上「無中生有」,好像於心內另闢戰場或另起一舞台,導演著各種戲碼,往往心又不能主宰,心念不夠強三昧力缺乏,很難如心所觀地上演。當智雲法師要大家練習作觀,我眉心輪開始揪得很緊,怎麼叫它鬆就是鬆不了,法師說:「觀想雲,片片的在空中飄起。」我開始全身發熱,(可能平時面對雲是傍晚夕陽西下時在陽台洗衣服,彩雲雖美,那時的記憶就是酷熱。)法師說:「觀想自己坐在雲上軟綿綿輕飄飄。」平時禪坐對坐墊毫無感覺,現在卻覺得坐墊特別硬,頂著臀部刺刺的不舒服。此時冷氣對著背吹,我却覺得全身發熱,汗水從髮際如雨直下,頸背溼了,用功地觀,始終也不現半片雲。

    法師批:因為此觀想經驗不足,用心力緊張所以身發熱,不夠放鬆於觀法。

此時我改觀「慈心觀」,先對自己修習慈心。
願我沒有敵人(怨仇)。
願我沒有瞋恚。
願我沒有痛苦。
願我寧靜快樂。
對媽媽及弟弟、妹妹侄子、侄女修習傳送慈心,並觀想他們面容,一個一個的容貌於眼前。
對現場法師、同修、公司全體同仁,所認識朋友修慈心。
對一切法界有情修習慈心
願法界有情沒有敵人(怨仇)。
願法界有情沒有瞋恚。
願法界有情沒有痛苦。
願法界有情寧靜快樂。

    不可思議地,當我意念對自己散發慈心,汗水立即停止流下,一股清涼之氣從頭頂而下洗遍全身,有如甘露見灌,通體舒暢,一剎那火宅轉為清涼、安和、寧靜、一切念止息。可惜殊勝妙境因法師木魚聲響,不得不停止。

    法師批:這是心鬆了,把對抗的心放下,心柔則清涼。

    此妙經驗可確知,慈心觀能夠調柔身心,開展心量,廣結善緣,幫助自己內精進,心地法門之修行並長養慈心,可對治修行過程之障礙。若能讓慈心充滿身心延續於生活中,必更能自利,利他。


    法師批:於觀內修,也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修,如此瞋心方可真正調伏,有勘忍力對治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