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7月6日佛法講座:臨終關懷與靈性照顧〈二〉


講座綱要:

》安寧緩和醫療之死亡準備
安寧療護運動推展三十年來,關於死亡準備議題的討論與臨床實際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本文從文獻回顧、個案範例、佛陀及高僧大德的死亡準備、臨床說法指引等角度探討死亡準備的內涵與實際。

》癌末病人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
根據此靈性定義,靈性的照顧在消極方面,是幫助病人消除痛苦,提升其生命力;在積極方面,是幫助病人心性的成長,心智的成熟,以有限的身心做無限的心性成長,達到善終。本土化臨終的病人靈性照顧的架構為:病情告知 ─ 接受死亡 ─ 感應靈性的存在 ─ 依持佛法 ─ 達到善終。以上靈性照顧架構的五個階段,也是病人心性成長的五個階段。

》靈性的照顧的意義
靈性護理指的是協助患者尋找他們的人生意義與價值,接納他們的觀點與人生態度,在疾病與接近死亡的過程中,能寬恕他人或得到他人的寬恕,找到生命與受苦的意義及希望,進而達到和諧圓滿的感覺。

》病人的靈性照顧
靈性,簡單扼要來說,乃是眾生本具的自性清淨心,此可藉由平時對生命的認識與體驗,以及對佛法的修持而開顯。然而對臨終病人,即使對佛法沒有多大的認識,但是在面對死亡逼迫的關鍵時刻,卻有機會得以開顯。

》西藏生死書──大圓滿的教法
大圓滿法的教法是什麼呢?大圓滿法不只是一種教法而已,大圓滿是一種狀態,一種本初的狀態,一種全然覺醒的狀態,大圓滿是一切諸佛和一切法門的心要,個人精神進化的極致。大圓滿的真義,莫過於它是我們本性自我圓滿的狀態,其實根本不需要去完美它,因為一開始它就是完美的,彷彿天空一般,而且是人人本自具足有的。

》金剛人生隨筆
金剛經常用的語法是:如來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這句話傳統解說為:當如來說到「世界」時,因世界是因緣假合而成的,故它是沒有自性的,是空性的,也是一直變化不定的,此時的世界一定不同於下一刻的世界,所以說「即非世界」,雖然世界之本質是空性的,我們暫且以世界這個假名稱呼它,或則將它安住於世界這個假名上,此即「是名世界」。


講 師:證因法師
講 題:臨終關懷與靈性照顧〈二〉
日 期:2013年7月6日
時 間:上午09:30~11:30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號4樓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1583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