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現場揮毫、春聯結緣


文◎靜觀明原

    淨心文教基金會2013年首場假日藝文祭活動,於1月19日星期六,邀請到台南市書法學會、清風書道會張小鳳老師、蔡玉蓮老師,二人連袂到淨心文教基金會現場揮毫,兩位老師以行雲流水寫出的春聯與大眾結緣,為淨心帶來過年前的熱鬧喜氣。

   
  蔡玉蓮老師運筆流暢,一氣呵成的功夫深厚,讓人看得讚不絕口;而張小鳳老師能粗能細,還能應現場法友的請求,書寫不同字數、字體的對聯,可見兩位書法老師的書法實力,正如俗話所說,沒有三兩三,怎敢接下淨心文教基金會現場揮毫的邀請啊!


   
    近來,國人對於年節的傳統習俗,似乎有逐漸淡薄的情形;甚至,有些家庭新春過年也不見得會張貼春聯。然而,傳統文化的延續與發揚,一直具有安定社會、建立敦厚民風的價值與意義,淨心文教基金會為此舉辦假日藝文祭的目的,即在提醒漸漸西化的民眾,固有傳統文化所具有的現代教化功能。

   
    現場揮毫活動當天,最開心的,自然是到場的民眾與法友,每個人都能免費領取一幅春聯回家。在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為自己的家門口,除舊佈新的貼上老師親手寫的春聯。這是一份難得的緣分,就像活動DM上的對聯寫著:「蛇吐蓮花家家慶、墨灑春聯對對緣」,這一份情緣,也正是淨心想要與大眾分享的心情。


    兩個鐘頭的現場揮毫活動,張小鳳與蔡玉蓮老師弓曲著身體,真是很辛苦的一件差事,而缺乏經費的淨心文教基金會,慶幸有兩位老師的慷慨發心,明知沒有鐘點與車馬補助費,仍然一早就從台南開車前來,淨心文教基金會懷著無限的感謝,除了用有限的言詞表達謝意,只能默默的在心底祝福老師們,當下的善行義舉功不唐捐,而所有與會的大眾,也都闔家平安、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