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人間佛教的菩薩行者



    今年四月十一日起,每月第二、四週的星期三,晚上19:00~21:00,淨心高雄館邀請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遠從台南來到高雄,為大眾講述《善生經》──對現代人學佛的啟示。

    傳道師父自應聘為淨心文教基金會導師,即陸續為淨心文教基金會的會員、讀者、大眾廣開法筵。但是,師父的寺務原已繁重,加上近來年事漸高,師父為大眾講經說法的殊勝因緣,於十一月十四日功德圓滿。並且在課程結束後,安排學員供養僧寶的時間,大眾一起來感恩師父這幾年來的慈悲教導。

    當日,師父為大眾特別解說印順導師的著作《為居士說居士法》,師父解說在家居士的責任,居士與社會的關係密切,要做到化導世界,使世界上的人一天一天向善,居士更容易達成此一任務,其實這正是居士的長處。



    師父解說居士要實踐五法和四攝法(註),實踐的首要原則,在於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特別是現今的佛教徒,要影響別人,以佛法來熏陶他們,就必須尊重他人,給他人善巧方便,顧慮外在的觀點。否則,只顧自己,言行自私自利,只是讓更多人對佛教反感。

 最後,師父殷切的叮嚀,做好一位在家居士,一定要先了解《善生經》的基本做人道理──先學技能,自立謀生,財務四分法,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之後,再實踐「五法」跟「四攝法」。「五法」是變化氣質,培養完善人格,成為聖賢的基礎。「四攝法」是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更是世間領導法則的必備條件。



 如同妙心寺秉持的原則:效法菩薩悲智願行,落實「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傳道師父的教導,與他的言行風範,一再的落實佛陀以至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理念,成為人間佛教的菩薩行者典範。

附註:《為居士說居士法》的原文,請參見底下網址──
http://www.yinshun.org.tw/books/24/yinshun24-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