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淨化心靈收穫良多


文◎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四甲   方佩茹

 今天11月30日是參訪淨心文教基金會的日子,我與組員們搭乘交通工具,準時地來到目的地。在這之前我們已有分配工作,我是負責接洽的人,所以我與被訪問者──蔡明原先生先前已有了些許交談,在交談當中,我覺得蔡先生給我的感覺是個親切又好相處的人,因此讓我們可以很順利的約時間來了解此組織的各種面貌。


 果然跟我預想的一樣,蔡先生很親切的招待我們,還很用心的泡茶給我們喝,真的是有點受寵若驚!接下來蔡先生就跟我們介紹淨心文教基金會的經營概況以及歷史沿革。原本我想說基金會是非營利組織,應該會比營利組織來得簡單得多,卻沒想到也挺複雜的。

 像是經費這方面的問題就還蠻棘手的,非營利組織不像營利組織一樣,主要以販賣實體的產品來增加利潤,因為非營利組織是透過理念來經營的,屬於心理層面的,所以很難像營利組織那樣來增加利潤。因此淨心有功德箱,也就是募款箱,有心想要贊助的民眾,就可以主動投錢進去,淨心會將名字公布在網站上,錢不嫌少,積少成多也是一筆數目;除了這個之外,有些人會提供一些商品拿到這展示義賣,如果想要的人也可以買,這也能對組織有一些貢獻。

 再來,蔡先生提到非營利組織也有評鑑上的困擾,因此,雖然他才任期三個多月,就安排許多明年的例行活動,像是「淨心日」、講座有各種主題,如「宇宙與人生」……等等、寒假營隊──「小故事微電影」,還有讀書會──「甘心影像讀書會」,最重要的活動是都會請法師來講經說法,為學員們淨化心靈。

 在訪談當中,蔡先生偶爾也會跟我們閒聊一些,讓我覺得不會那麼的拘束或緊張,反而像是在跟朋友聊天那種感覺一樣,很舒服自在,而且從中也讓我學到很棒的句子或觀念,像是「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非營利組織的價值就是服務別人,同時也是在服務自己,因為當你要跟別人介紹組織時,你一定要先了解過才能向別人說明,這樣不就是自己先受益了?還有rechange(交換)的概念,蔡先生有講一個實例,就是紗窗都壞掉、天花板都斑駁不堪,於是他就把家裡有的紗窗帶去修理,和另一位楊萬華師兄一同修繕,這樣不僅省了水電工的費用,還能物盡其用,這就是此概念的精神所在。




 訪問告一段落後,蔡先生想讓我們先小小的體驗一下志工服務,他請我們把桌椅排整齊,當中蔡先生熱心的指導我們如何做才能效率高。再來就是排坐墊,這其實頗有學問的,如何擺才不會歪七扭八,就是要一再的巡視,排好後要走過看看有沒有正,蔡先生有說到心正自然擺出來的就會正,他還讓我們體驗坐在上面,並且說明小墊子的作用何在,讓我聽得是頻頻點頭。在我們活動時,蔡先生也很熱心的幫我們拍照,紀錄我們每一時刻,不過,讓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畢竟動來動去很難拍得到。


 這次訪談真的比想像中順利,蔡先生給了我們很多有關組織的概況,以及一些能應用到生活中的觀念,很謝謝蔡先生願意給我們時間做訪問,我真的從訪問中收穫良多,下次的體驗志工之旅一定更會讓我學到更多東西,期待那天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