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1+1>2的善行


──陳樹菊與吳寶春傳記


    書籍推薦的專文中,第一篇首先推薦《陳樹菊:不凡的慷慨》與《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選擇這二本書的原因,在於不論什麼樣的善行,符合正見的心念,是來自最簡單、最微小的「正向善念」。


    陳樹菊女士的世界,只是一個小菜攤,她卻享譽全世界!她的媽媽當年因繳不起5000元的保證金,而在醫院難產過世,悲痛的過往,轉化成助人的最大力量,這是她捐款助人的初衷,也是她48年來賣菜的最大動力。從陳樹菊身上發酵的效應,打破社會「等到有錢,再捐錢」的習慣,每個人都有能力,也有機會助人,即使只是小小一塊錢。

    麵包師傅吳寶春,一位出生於屏東縣的純樸鄉下小孩,由於家境貧窮,國中畢業後不再升學,到台北當麵包學徒,踏上麵包師傅之路,並從經驗中學習技術和經營管理。

    吳寶春的學徒修業是艱苦的,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從不抱怨,反而趁大家下班後,拿著剩下的麵團練習麵包整形工夫。等技術成熟,也當了名店師傅後,吳寶春更把握機會赴日本學習,開拓他的視野,提升國際的技術。在2008年三月,勇奪由法國舉辦的世界麵包大賽亞軍!更奪得2010年的世界麵包大師冠軍!

    陳樹菊與吳寶春的傳記,可以看出這二位名人很棒的人生經驗!他們精采的人生故事,也是自我學習的一種。他們永遠不放棄自己,即使環境再惡劣,也會盡全力做好準備,克服困難,就是這樣的感人力量──不屈不撓,對人生永遠有正面期待的精神!

    然而,台灣現今社會的媒體傳播,大多播報負面、惡的事情。如果社會一味地隱善揚惡,將使社會更加對立,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淡。佛陀講「四正勤」中,教導「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念增長廣大,未生善念令­生」,這和「隱惡揚善」有關係,社會若多一些人宣揚善行,社會風氣自然­變好,人人就會過得快樂,減少對立與衝突。

    基於佛陀教導的「四正勤」理念,我首先推薦《陳樹菊:不凡的慷慨》與《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首先做到「隱惡揚善」,推廣「正向善念」的傳播,更希望透過這篇網誌撰寫,讓慈愛的傳播,能發揮到1+1>2的成效。

    附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均有館藏,歡迎大眾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