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假日佛法講座:宇宙與人生


文◎靜觀明原

    過完農曆年,三月份開始,淨心文教基金會的新課程陸續開課,首先登場的是佛法講座。

    假日佛法講座邀請到高雄市鳥松區竹林寺的證因法師,來為大眾開示「佛法生死學」,並介紹「中印佛教史」與「禪修用功的方法」;另外,也會系列性的概說「大乘起信論」、「愣嚴大意」、「 無我之義」、「大智度論〈第六卷〉初品中──解空十喻」及「因明入正理論」等佛法經論。


    人們總好奇生命是如何開始?又如何才能擁有豐滿的人生?而三月二日的講題:「宇宙與人生」,證因法師以電腦簡報,運用大量的圖片與資料,來讓我們從宇宙的起源,逐步探索生命的解脫與超越之道!短短兩個鐘頭的講演過程,內容十分的扎實。以下是當天的講座綱要:

宇宙與人生  講座綱要
講師:證因法師 日期:2013年3月2日  時間:上午09:30至11:30

    談宇宙與人生分為七個部份:內太空、外太空、時間與空間、宇宙的起源、生命的演化、生死學、生命的解脫與超越。

1.  內太空:萬有引力定律、黑體輻射、宇宙背景微波輻射、原子與原子核、基本粒子與夸克。
2.  外太空:天文學的回顧、大霹靂宇宙學、黑洞探究、黑暗物質、超弦理論。
3.  時間與空間:牛頓的時空觀、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廣義相對論的等效原理、雙生子詭論、佛里德曼宇宙模型。
4.  宇宙的起源:第一推動的思考、人擇原理、宇宙理論的超越、虛數時間。
5.  生命的演化:宇宙150億年的物質演化、生命為何能在地球上演化?環境科學簡介、地球的防護功能(臭氧層)、溫室效應、地球環境的演化、地球環境保護。
6.  生死學:生命教育與死亡教育、安寧療護與臨終照顧、悲傷輔導、生死哲學、生老病死學、生死之輪。
7.  生命的解脫與超越:有情世間與器世間、煩惱的對治、我空觀與法空觀、人生之正觀。


    假日佛法講座活動時間於每月第一個星期六,上午09:30至11:30,這是一個充實自己、了解佛法與生活的實用講座,第二場4月6日的講題是「生死的由來與解脫之道」,邀請大眾一起踴躍來參加;同時,也歡迎大眾隨喜護持這個免費的佛法講座。

☆佛法講座影音下載:請點選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號4樓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15837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