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還屏圖一個潔淨的天花


文◎靜觀明原

    繼上個月到淨心文教基金會屏東圖書館更換紗窗,11月7日,我再度邀請楊萬華師兄一起到屏圖,為年久失修的廁所天花板進行修繕。

    事實上,屏圖的廁所天花板,因為樓上浴室滲水,早就腐蝕得殘破不堪。雖然,基金會曾經請房東過來會勘,卻由於處理滲水這樣的「小問題」,必須要「大興土木」,而落得後來的處理不了了之……;但是,浴室持續滲水的結果,是天花板開始逐漸的剝落,更不知道何時?會突然的整個崩塌下來!



    為了提供前來會館借書、上課的居士大眾,能有一個清靜莊嚴的會館環境,也避免大眾在上廁所解憂時,「天」就意外的坍塌下來,因此,十月份我們到屏圖更換紗窗後,我就先與萬華師兄預約,這個月再來換修廁所的天花板。

    由於,會館的經營一向仰仗十方捐輸,然而近來在大環境的變化下,會館的經營顯得更加艱辛困難!為此,我還特別發起了修繕勸募,懇請大眾一起來發心護持,共同成就一處能讓佛法廣傳的經藏會館。

    修繕當天上午,萬華師兄與我已跑了一趟六龜去拜訪開仁法師,下午才趕往屏圖展開修繕的工作;不過,我們也沒時間稍作休息,一去到屏東圖書館,就立刻展開修繕的相關工作。



    我們首先進行的工作,是要拆掉舊的天花板。萬華師兄主動去拆除舊的燈具,而我則接著拆除滲水腐蝕的天花板。舊天花板因為長期浸水腐蝕,所以,還蠻容易就像紙片一般的撕了下來,即使是未浸透的部分,也同樣因為使用的年代已經久遠,只需藉由一把美工刀,就能夠輕易的拆解下來。

    我們拆下天花板,並勘查滲水的情形之後,我與萬華師兄討論了處理的方法。當我繼續完成天花板拆除的同時,萬華師兄則去購買新的燈具,以及處理滲水要用的導水管。這一次,屏圖的杏珠師姐,同樣承擔了優秀的後勤支援,她連忙把拆卸下來的廢料,迅速的裝袋打包。


    
    完成舊天花板的拆除工作後,我們檢視原有的木架結構,幸好並無大礙尚能使用,並決定在滲水的排水管上,築一道防水牆,然後將水導進寶特瓶裁切成的大杯,再接管把水導流下來;如此,即便是不興土木,也能收到防水滲漏的功效。


    我們很仔細的製作了導水裝置,從防水牆、導水板、接水杯、導水管……,每一個環節都希望做到滴水不漏,否則,一點點「水」的問題,可能依然會造成另一次的滲漏。所以,我們將該打上矽利康的地方,盡可能做好防滲漏的工作,接水杯也用銅線加以固定,真是很有信心了,才開始封板的工作。




    以我為主的封板工作,在與萬華師兄的配合下,進行得十分順利;另外,萬華師兄也一邊安裝新的燈具,我們兩個負責天花板的施工,當然,杏珠師姐也沒有閒著,她老早已動手進行細部的整潔擦拭作業。我們就在三人的分工合作下,又再一次的完成了會館修繕。


    也許,我們這樣的修繕稱不上完美!無論是材料的選擇,或是施工的作業方式,都不是以專業的標準來作要求;然而,我們在極有限的資源下,總算還給屏圖一個潔淨的天花,相信來到會館的大眾,也都將感受到我們想要改變得更好的心意。



    一天過去了,我看著逐漸西沉的夕陽,感覺那一刻好美……!美的是──有人護持修繕的材料費用;美的是──有人發心義務前來協助施工。今天能夠順的完成修繕工作,我只想說:「感恩您的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