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學禪者的護身符──《禪林風雨》



《禪林風雨》這本書,是果煜法師所出版的第七本文集,數年前曾由圓明出版社出版,初版賣完之後,便無再版刷印,因此絕版。後來,此書經過眾多讀者的詢問,要求再版,今年才由橡樹林出版社改版校正,重新再版出書。


一本數年前已絕版的書,為何仍然有眾多讀者詢問,要求再版?原因正是本書的特色,除了有關禪方法的開示外,特別注重理論的澄清,與心態之糾正。本書的內容,針對禪修者最容易遇到的疑惑,以及需要指點迷津的問題,皆可從此書深刻且獨到的見解中,得到精闢的答案,可謂是學禪者的「護身符」。

果煜法師在書中,點出當今許多人的迷思──當今學「禪」的風氣頗盛,很多人以為只要能盤腿打坐便是禪,或以為唯有「參話頭」才是禪。其實,禪修除了方法外,更有它的理論基礎與實際證量。甚至也有很多人對於修行,不求把自己安於當下,還極力追求一些超人的覺受、神祕的體驗。

對於此現象,果煜法師認為,這是現在許多學佛者的毛病,就是沒有做到「內攝」,卻又「捨近求遠」,導致心態上不斷向外相事務求擴張、發展。不但正知見一點也無,煩惱抱怨更是一籮筐,這樣的結果,就是沒有透過「內攝」的過程,向內收心,調伏一切妄想執著。

對於佛法的修學,法師更說明許多修行上的常見問題,例如:「從偏端到中道」、「從內攝到外延」、「捨近求遠」、「氣脈橫行的散亂病態」等。這些開示,都是法師在修學佛法上,非常深刻的體悟。

至於本書書名,乃取自蘇東坡的詞──《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法師擷取蘇軾的詞,作為書名,因為禪修的過程中,免不了有種種身心的幻相,起落浮沈。如果禪修者能保持「平常心」,將一切現象視為過程,便能在「不急不緩」、「不卑不慢」中,穩定地向前邁進。而待穿過一切「風雨瀟瀟」的帷幕後,必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寂靜境界。

果煜法師願本書的出版,能幫助禪修者,早日穿透「風雨瀟瀟」的帷幕,安抵「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彼岸。

註:以上介紹的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上架,歡迎大眾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