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勸爾一杯菩薩泉

 淨心文教基金會「煮茶論經雲集海會」活動紀錄


宋朝大文學家蘇軾(也就是蘇東坡),他的詩作〈武昌酌菩薩泉送王子立〉,內容如此寫:「送行無酒亦無錢,勸爾一杯菩薩泉。何處低頭不見我?四方同此水中天。」以「勸爾一杯菩薩泉」來形此次的「煮茶論經雲集海會」活動,最為恰當!



在端午節前一天,也就是6月11日的佳節良日,淨心文教基金會特地邀請如緣法師,舉辦一場「煮茶論經雲集海會」的茶會活動。深懂普洱茶的如緣法師,親自帶來珍藏的各種普洱茶、茶壺、茶具等,當場泡茶給參與的各位學員品嚐。

 此次前來參與的學員,約近30多人,其中包含熱心的義工,大家幫忙準備茶點、擺盤、煮水,忙進忙出的相互幫忙。熱鬧的情景,是平日優靜的高雄圖書館,難得一見的場景。

一切就緒後,如緣法師開始泡茶與大眾分享,並介紹各種普洱茶的特色,教導大眾,喝普洱茶應該是「眼觀色、鼻聞香、舌嚐味」,不要陷入價位炒作才是好茶的迷思。此次的茶會,雖然沒有日本「茶禪一味」的肅穆,卻是多了悠閒自在的的風雅,讓活動的會場,茶香四溢,迴甘流盪。



茶與佛教產生關係,藉著飲茶輔助修禪,因此說成「茶禪」。「茶禪」大約盛唐時期最為興盛,延伸成一片佛家的茶飲文化,唐代寺院已經流行以茶供佛,寺中還設立有茶堂,用來招待賓客品茗並討論佛理,可看出飲茶已經普遍的風氣。

而這次的飲茶心得,可以說是藉著茶會,法師與大眾結緣!茶湯的滋潤,猶如甘露沁泉,澆灌學員的菩提種子,以大乘佛法來說──大家都是未來的菩薩。「勸爾一杯菩薩泉」,就是此次茶會的寫照,更是背後深含的佛法用意!



至於下次的茶會時間,何時會舉辦呢?明朝.憨山大師〈醒世歌〉中,其中一首禪詩寫道:「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或許等到「秋風又見菊花黃」的中秋節,將會有另一場驚喜等著大家,說不定,因緣逐漸促成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