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主題微書展──佛教與護生


文◎淨心屏東圖書館

    淨心文教基金會屏東圖書館七、八月份微書展,特別在暑假期間為青少年推出「佛教與護生」的主題。祈願學子在輕鬆的閱讀中,除了能夠認識佛教的義理之外,也能一點一滴養成護生的慈悲心,讓愛的菩提種在溽暑中,成樹、成林、成蔭……。



我、小鳥和鈴鐺
摘自《星星和蒲公英》金子美鈴 著‧李敏勇 

即使我把手臂張得大大的,
我也不能飛到天空。
但一隻能飛的小鳥,
不能在地面跑得像我一樣快。
即使我搖動我的身體,
我也不能像鈴鐺發生美妙聲音。
但鈴鈴發響的鈴鐺,
不能像我知道很多歌曲。
鈴鐺,小鳥和我,
不相同但都是美好的。

    金子美鈴〈1903-1930〉是活躍於大正末期到昭和初期的詩人。她說:「鈴鐺,小鳥和我,不相同但都是美好的。」表達了尊重世間一切事物,而待之以平等的純美心境。善觀緣起之人知世間萬物依緣而起,一切有情在此法則下隨著因緣而流轉,彼此相互依存。不同的因緣聚合生成獨特的個體,沒有等級之分,一切事物都是珍貴的存在,都不應該被隨便對待,能去除分別心,也就庶乎達到能所不二的境界了。

    《雜阿含經》說自通之法,就是以己度他情。「何等自通之法?謂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作是念: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不樂殺生……」。《法句經‧刀杖品》亦言:「一切懼刀杖,一切皆畏死,以自度他情,莫殺教他殺。一切懼刀杖,一切皆愛生,以自度他情,莫殺教他殺。」尊重而不損害一切有情與器物謂之慈悲,具體實踐則在奉行「護生」。佛弟子歸依時說:「我從今者乃至命終,護生。」是自誓終其一生如法持戒,護念眾生而行無畏施。

淨心屏東佛學圖書館
地址:屏東市中山路7253〈黃昏市場斜對面〉
電話:08-7653125〈每日13002100週日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