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兒童美勞教育理念分享茶會記事

  
文◎淨心屏東圖書館

    長年投入兒童美勞教育的鍾秀英老師,對於宣導兒童美勞教育的重要性不遺餘力。102年4月11日〈週四〉晚上19:30~21:30,鍾秀英老師特別在淨心屏東圖書館舉辦了一場「兒童美勞教學理念分享茶會」,她希望藉此機會,能讓大眾更了解──如何欣賞好的兒童畫。


以下是當天分享的內容要旨:

    過去我們有一種錯誤的想法,以為優秀的畫家就是優秀的美術教育家。其實,「美術」與「美術教育」、「畫家」與「美術教育家」是兩碼事,尤其與「兒童美術教育家」相距更遠。因為「兒童美術教育家」需了解「兒童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以往我們忽略了這一點,大都請有名的畫家擔任兒童畫展的評選工作。結果未曾研究兒童畫的寫實派畫家,往往把輪廓正確、明暗有別、技巧熟練的兒童畫視為上品;而抽象畫家卻把取材特別、表現奇異,甚至形象歪曲變形的作品,看作是富有創意的傑作,無論哪一種都不是正確評價兒童畫的方法。我認為好的兒童畫應具備下列六大條件:

1、 必須配合兒童繪畫心理與繪畫發展過程:兒童繪畫心理發展過程是循著一定方向逐漸進展,只是各期停留時間因人而異,但各期都有各期停留的價值,我們萬不可要求他們早日成熟而揠苗助長!我們以為幼稚園的兒童能畫出像小學一、二年級圖畫就稱他為天才,卻忘了「美術」不是「像術」,也忽略了兒童美術教育之真正目的。好的兒童畫應是配合兒童本身的年齡、個性與生活方式的差異,加上適當教育而產生的作品。那麼什麼是配合繪畫心理發展過程?什麼是過分指導或超年齡的畫?多年從事兒童美勞教育的經驗,我體會到:「不使兒童的心理有一種拘束或糾葛,施以教育而產生出來的作品,便是配合了他們的繪畫心理發展。」

2、 內容豐富並富有兒童的思想與感情:內容豐富不是紙面豐富,在教學上,如果我們平日給予豐富的生活經驗,並養成他們有敏銳的觀察力,與繪畫的自主性,再加上適當的刺激與指導,引導他們集中所有精神去繪畫,這樣的作品,一定是內容豐富並富有兒童的思想與感情的兒童畫。


  3、色彩美麗動人:站在教育者的立場看兒童畫,「明朗調和」的色彩是最好的。一般兒童用色常犯下列四項毛病:
    〈1〉用色太淡〈膽小的兒童大多用色膽怯而清淡〉
    〈2〉用色很髒〈生活失常困苦的兒童,或教師未指導保持乾淨的方法〉
    〈3〉用色缺少變化〈沒有色彩濃淡與明暗的觀念〉
    〈4〉無意義地把背景的空白處塗滿顏色〈國小低年級學童不一要塗背景〉

  4、主題清楚富有造型美:對繪畫主題有「美的感動」,作品自然會產生造型之美。

  5、表現生動富有氣氛:讓兒童練習如何表現氣氛,可以培養他們對於抽象事物的感覺力與表現力。

  6、表現誠實有創造性:給予兒童充分的自主性,加上教師能引導兒童有高超緊密度的表現,就會產生誠實生動而富創造性的作品。

淨心文教基金會屏東圖書館
地址:屏東市中山路72-5號3樓    電話:08-7653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