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正念是否依然安住?


◎靜觀明原

  20141228日,順利帶領完成淨心文教基金會「正念放輕鬆」工作坊之後,除了原本等待處理的工作,如:屏東圖書館撤館善後、歲末二手義賣會規劃、年度新課程文案及海報設計、每月電子報製作……之外;12月30日驚聞基金會精神導師台南小東山妙心寺方丈傳道法師安然捨報圓寂的消息,面對緣起無常的種種無常慌亂,似乎要考驗著自己的正念是否依然安住?


  正念的活在當下,能讓我們在面對職場、家庭、人際關係、社會環境等多元挑戰時,依然還能擁抱寧靜與智慧,並藉由正念的覺察,來與現實世界的混亂、挫折、壓力、焦慮輕鬆共處。近幾年,正念練習已在國內形成一股學習的風潮!而我也在因緣的促成下,毅然決定在年底追加一場「正念放輕鬆」工作坊,雖然時間上確實有些緊迫,也明知自己有許多事情等著完成,然而,心底有個強大的聲音告訴自己──去做就是了!


  正念練習會很嚴肅、很刻板,而讓人不知所措嗎?答案是──「當然不會!」此次,淨心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正念放輕鬆」工作坊,我運用了吃喝玩樂的輕鬆方式,邀請大家以開放的心,與放開的身體狀態,用當下最自在的心靈,去覺察行住坐臥過程中的身體變化、情緒感受、內在想法、以及念頭的來去生滅,嘗試著跟內在的自己,享有一整天親密、喜樂的正念放輕鬆。


  誠如學員的提問:「如何確認一位正念教師的禪修證量?」我只能如實的回答:「我跟大家一樣,是個朝著自覺覺他的學習者,我們都是彼此的老師,當下所面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我想,我自己並沒有多高的禪修證量,可能擁有較多的是一股熱情與傻勁。每當秉持著自用送禮兩相宜的心情分享時,自己看見學員開開心心的學習,並表達出真心的感覺與個人的受用,加上意見調查時給我的溫馨回饋,當下我覺察到──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