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二月份新書簡介



  面對生活與生命中的問題,我們是否感到困難、疑惑?有這樣的感覺,因為我們不瞭解自己在生命中的角色一旦我們瞭解自己,重視心靈的價值,就能瞭解他人,終止痛苦。這樣的道理,不論孩子,甚至成年人,都能應用這樣的道理解決難題。本月推薦以下好書──達賴喇嘛的《心與夢的解析》,以及兒童書籍《米爾頓的祕密》等,讓讀者們瞭解自己,邁向新年未來。

達賴:心與夢的解析
簡介:睡眠、夢境與死亡的課題,這些都是令科學家與禪修者專注探索的主題,也是所有人類的共通經歷。儘管心理學發軔百餘年(若上溯自一八七九年),現代心理學建立在唯物論上,其方法論迥然不同於建立在唯識論上的佛教。

  佛法是「心的科學」,佛法對於心的深入解析,正好彌補了西方科學家的缺憾。在本書中,達賴喇嘛主張,重視心靈的價值,才能讓人找到真正的快樂。他以深厚的佛法基礎,說明了自己如何了解自己,擺脫紛擾的煩惱。


心湖上的倒影:與丹津葩默心靈對話
簡介:修行為什麼這麼困難?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不瞭解自己在生命中的角色。修行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增進覺知,是為了啟發對自我的瞭解。

  在本書中,丹津葩默以多年的修行體悟,為我們闡述禪修中對於止觀、覺照與心性應具備的正確知見,釐清藏傳佛教系統中上師、金剛乘與觀想的意義。丹津葩默用生動的譬喻和清澈的洞見,打破許多人對於禪修和藏傳佛教的錯誤觀念,以及生活與修行觀念的迷思,讓我們時刻保持覺知,以清明的心活在當下。


米爾頓的祕密:學會活在當下的第一堂課
簡介:一本告訴孩子如何汲取當下的力量終結恐懼,也提醒大人時時活在當下的心靈圖文書!書中主角──活潑樂觀的米爾頓,在一次事件中,失去了開朗的笑容,他該如何找回快樂,找回自己的力量呢?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將他思想的菁華,帶進一個適合大小朋友看的故事之中。它完美地傳達了「沒有『假如』,只有『當下』」,激勵並幫助在生活當中遭遇難題、被恐懼所困的人。這個故事雖然簡單,卻讓大部分的孩子,甚至成年人,都能對照自己的生活心情,去應用這個方法解決所有難題。


野草盆栽
簡介:與花市植物迥然不同的美麗與氣質,盆景大師林國承先生教您如何道法自然、溫柔取材與繁殖栽培,將不起眼的植物孕育成盆中的獨特美景。

  盆栽之美在於道法自然,長久體味造化的他,不僅深諳植物的生長,對於配盆、植苔、附石,更有獨到的美感,連牆角常見、不起眼的野草,也能賦予全新的視覺。觀賞他的盆栽藝術,有時恍如置身綠草如茵的林園,有時又像來到一株參天老樹之下,而這正是林國承妙手創造的綠野老林。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