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正念安住依然如常


◎靜觀明原

  原本期盼擁有一個寧靜的午後時段,好讓自己可以安心準備1018日「正念放輕鬆──part-2」的課程活動。然而,人算真的是不如天算……,基金會師姐驚聲大喊:「師兄快來啊,化妝室的洗臉盆掉下來了!」


  這是莫非定律嗎?還是佛說的無常?喔──沒有無常,一直都是精準如常。

  無論自己心裡還在期待著什麼?面對基金會會務的突發狀況,自己總是會考量優先處理,因此決定放下手邊未完成的備課手稿,起身去準備工具與材料,展開搶救洗臉盆大作戰。事實上,日子哪能天天太平,現實生活反倒是狀況層出不窮……,而這不過是我平時的工作項目之一,真的是再正常不過了!


  由於缺乏適當的水泥鑽頭,多花了好些時間及氣力完修,並還多換了一支進水軟管……;老舊設備進行維修,往往看似壞了一處,卻不只要換修一個地方,這可能讓人心生挫折。朋友關心的提問:「考驗?試探?測量正念?」我沒有多想直接回說:「正是如此。」

  當生活中出現種種的不順遂,也許,我們會直覺的感到不便、厭煩、抱怨、憤怒、怎麼又來了……。但是,當下若能只是單純覺知事情的發生,不帶批判的覺察一切,即使一開始會有些情緒上的反應,也能自然而然的消散,而讓我們很快的拿回生命自主權,且擁有更清晰的思路,重新選擇最好的方法來處理問題。


  智慧在哪裡?我想:「就在當下清楚明白的正念之中。」

  淨手偈咒曰︰「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唵‧主迦囉耶莎訶!」臉盆完修了真好,大眾得以身心清淨。NLP基本假設說:「有選擇比沒選擇好。」儘管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卻無法選擇之後的結果;如果你選擇藉由積極努力來享有自由、降低挫折、釋放壓力、減少焦慮……,結果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

  所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如何享有輕鬆自在?放掉那個想要享有的念頭就可以;如何減少緊張焦慮?同樣是,放掉那個想要減少的念頭就可以!正念的練習,不在書本上、不在CDmp3音檔,而是需要如實的力行,一次接一次,一天接一天,就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過著保有正念覺知的生活。

  「什麼,沒有目標、沒有積極的作為,怎麼可能獲得成功?」當人缺乏此時此刻的覺知,何來智慧的選擇?缺乏智慧的選擇,又何來的成功與幸福美滿?然而,透過正念的練習,我們在生命的旅途中,就能越來越有智慧,自然就能提高選擇最好方法的機會。


  自己很期待「正念放輕鬆──part-2」的課程內容,然而,這卻也是不必要的期待。其實,帶領課程過程對自己而言,同樣是一次整天的正念練習,不斷、不斷的把自己帶回當下,就只是覺察──無論是內在的感覺、想法或念頭、身體的感受,就這樣……跟自己獨享了一段親密的時光。

  經歷一整天的美好,學員們展現高度的覺察、覺知,讓人感覺到那一份沉穩與安定。當自己處於沉穩安定的狀態,身邊的人也能同樣感受到那股沉穩安定的能量,自然就能體會正念帶來的喜悅。──我想:「此時須要做的事,就只是繼續安住正念,用正念的生活態度,一切如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