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十月份新書簡介



  敢不敢停下來,給自己再一次看見幸福的機會?學業、情感、夢想、未來──與我們緊密相連,卻常常讓我們疲倦徬徨。何妨停下來,解開、梳順、想像、看見。幸福,不在他方。

  我們往往只能記住自己所做的,卻很容易忘記別人為我做了什麼。感覺自己吃了一點點虧的時候,大概才是不虧不欠。本月推薦韓國慧敏法師《停下來,才能看見》,以及《快樂學》,讓我們跳脫人世間的各種關係,直視事物本質,以明瞭清泉般的智慧與洞察看見屬於自己的價值。

書名:親愛的喇嘛梭巴:轉困境為安樂Q & A
簡介:「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是一個國際性的佛教團體,致力於以各種方法幫助他人。喇嘛梭巴仁波切身為FPMT的精神導師,是一位慈悲、溫柔、幽默、通達修心技巧的大師,擅長解說佛教轉苦為樂根本而有效的方法。

  從這本書信集的字字句句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仁波切周詳而深切的關愛之情,他以超越世俗的智慧和正直明確的勸言,一一針對來信者的問題,指點修行功課並提出忠告,幫助他們從自我囿限的思維中跳脫,正向的、勇敢的覺知困境所顯示的意義,開闊心胸,包容其他有情讓看的人不禁覺得溫暖。


書名:停下來,才能看見
簡介:很多人之所以停不下來,不是因為體力旺盛,而是因為一旦停了下來,腦子裡那些愛批評的慣性、那些好勇善戰的思維、那些損人不利己的聲音,將會吞沒自己。除非把自己累垮或痛撤心扉,否則,有幾個人有勇氣「停」下來,看自己?

  本書作者──韓國慧敏法師是第一位在美國大學當教授的韓國僧人。他和平凡人一樣,曾對生活感到困惑,對人生感到迷惘,對愛情產生苦惱;嘗過人生種種滋味後,最後決定出家受戒。他跳脫人世間的各種關係,直視事物本質,以明瞭而溫暖的文字解答人生中的重要主題,予人清泉般的智慧與洞察。


書名:快樂學:科學家僧侶修練幸福的24堂課
簡介:本書作者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從生物學博士轉為藏傳佛教喇嘛他近年來與許多腦神經科學家和認知科學家,以及佛教僧侶如達賴喇嘛等,一起對「心的轉化」進行大量研究的結果。他們以科學的方法研究禪修者多年修心後的效果,每個生命都具有完美圓滿的潛能,就如同每粒芝麻都飽滿了油。當我們能夠順利轉化自己的念頭與情緒,也就能逐漸擺脫各種造成煩惱與痛苦的心理狀態,開啟心中綻放的潛力。

  快樂與痛苦都不是真實存在,只是人心在混亂執著中的感受。改變詮釋世界的方式,讓內在的衝突與情緒暫時消失,就能體會世界及自身的和諧,這就是真實的快樂。


書名:我在阿塱壹深呼吸
簡介:阿塱壹古道,幾百年來靜靜的落在島嶼東南隅,渾圓的南田石是這裡獨有的礫灘,與海浪合奏時而奔騰、時而小調的樂章;每天不同時刻、不同天氣下閃耀著數不清有幾種的湛藍色彩,是太平洋捎來、給有耐心的人才看得到神秘信息。

  「阿塱壹古道」是一般人對「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稱呼,這是台灣最後一段最天然、最原始的海岸線,分佈著潮澗帶、礫石灘、海涯、岬角的地形,砂岩、頁岩交織出獨特海岸風情,也是成為保留區的關鍵因素,阿塱壹的美不僅僅只是自然景觀,更凝聚著大家對天然海岸的捍衛決心。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