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浮世善惡的指南書



  許多世俗的眼光,用「好人」指那些平庸軟弱的傻瓜,用「偽善者」指代那些打著為對方好的旗號,偷偷滿足自己的欲望之輩。不止如此,「好人」與「偽善者」的廣泛存在,還讓仁義、道德、善良這些詞都蒙上了強烈的欺騙色彩。

  《偽善入門——浮世善惡指南書》作者小池龍之介,他以輕鬆平易的語言激起讀者的共鳴,對應湧入生命的種種狀況,去認知、接受、改變我們人格中不同的面向,包括那些曾被我們畏懼和抵觸的特質。我們對於事物的接受和理解,通常會受到長期積累的「業」的影響,每個階段都由因果法則決定。對於事物我們會產生何種反應也是自己無法控制的。


  比如,每次看到對方因為工作操勞的樣子,都會關心地說一句:「辛苦了,要注意身體呀!」最開始的時候也許是真心實意關懷對方,但久而久之,這句話裡包含的真實情感就消失殆盡了,只剩下幾個空洞的音節而已。如果某一天說這話的那個人突然覺悟過來,開始懷疑這種已然模式化的語言的意義何在,或者由於擔心說這話會顯得很虛偽而感到難為情,那麼也許今後慢慢地他就不會再將類似的問候說出口了。

  但是,如果一個人過於強調自我意識的話,就會產生一種執拗的護短想法,即各種情緒無論好壞,全都是我的情緒嘛!所以一律放行!相反,如果人們能夠正確地理解何為「無我」,那麼就不會做出這種愚蠢的舉動,而是會把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區分開並分別對待。

  情緒的把守,如同海關查驗護照。要是海關把國外來的不良分子都放進來的話,那麼壞人就會給本國的狐朋狗友打電話:「喂,這個國家管得真鬆,快來吧。」於是壞人們就接二連三地來了。同樣,如果只對正面情緒放行的話,他也會給自己母國的親屬打電話,也就為更多正面情緒的到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在書中,作者用清醒和平衡的心態,解說偽善的層面。先不說偽善中「偽」的部分,我們不能忽視的重點是,偽善中屬於「善」的那部分,確實具有給所有人帶來幸福的力量。無論如何,偽善也是善,偽善也比惡要好得多,有益得多。

  只要踏出了這第一步,即便是偽善的行為,其中多少包含的一些真心關懷對方的成分就會在心中被啟動,內心也就或多或少會變得安定平和。即使是偽善行為也會起到安撫心靈的作用,重要的是,人們還是嘗試著用語言或行動,表達出自己對他人的愛與關心。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