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與柔軟的中心連結

  
◎靜觀明原

  生命的過程,總無法避免會遭遇到一些難以承受的意外,也許是個人關係中的生離死別,也許是環境中的災難,如:921大地震、911恐怖攻擊、88風災、81氣爆……等等。當面對種種的生命衝擊,可能會因為個人的情緒引發,而干擾到生命的流動,並影響到現實的生活品質。


  以我自己為例子:8123日,我正好參與四維文教院「自我蛻變」課程的助講工作;然而,深夜的驚天巨爆,使得住在災區周邊的我情緒大受波動,同時也失去了天馬行空的創造力。

  回想81氣爆晚上,我正在準備上課內容,一股強大的震波撼動到我,而網路訊息也立刻流竄起來。我從住家陽台,看著暗夜一片火紅的天空,四周充斥著不斷嗚咽哀鳴的警笛聲,當時心中有著一股無能為力的失落感!想想,這若是發生在上下班時間,我可能也會成為受害者,因為那是我每天出入都會走的路線,竟然一下子就突然消失了!

  高雄81氣爆,不僅震醒市民的一夜好眠,也震驚了全國上下。這除了爆出石化管線錯綜複雜的陳年問題,不知道你原本平靜無波的心海,是否也因此造成陣陣漣漪,久久無法平靜?其實,生命中隨時都可能遭遇無常的驚濤駭浪,而你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感,又如何在虛無飄渺中重新定位呢?

  或許在你的生命之中,也有一些未竟之事?或來不及對某些人說的話?或生命中尚未有機會體驗的事情……?這些潛藏在內在的情緒,很可能正默默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即使,才剛忙完暑假兩個夏令營活動,感覺上身心都還來不及好好喘息,但是,由於有81氣爆的因緣,淨心文教基金會為使民眾的心靈得以安頓,決定由我在九月份舉辦「撫平情緒、擁抱慈心」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的課程設計,是藉由認知、傾聽、探索、正念慈心……等等練習,去釋放、撫平個人受創的情緒,並擁抱慈心來祝福自己、祝福他人、祝福未竟之事。


  相隔五年之久,我才再次辦理個人工作坊,回到自己的初衷緣起,設定這不是一個訓練取向的工作坊,而是一個治療取向的工作坊,因此工作坊是以NLP神經語言程式學、Stephen Gilligang史蒂芬‧吉力根「自我關係療法」、以及正念療法的技巧,來探索情緒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同時,也希望藉由許多的練習單元,以發揮撫平情緒的療癒效果。當然,若能透過平時的勤加練習,一旦無常境界來考驗時,我們也才有能力回應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

  由於受到鳳凰颱風的影響,原訂9/21〈日〉上課的「撫平情緒、擁抱慈心」工作坊順延一周,改為9/28〈日〉上課。儘管報名人數增增減減,卻還是要感恩好友們的分享、按讚、點閱……,才能讓有興趣探索情緒的朋友們,有機會聚在一起,共同成就這個工作坊。


  工作坊很順利圓滿的結束了,感覺這是一個很溫暖的團體,學員們很投入,彼此也很能互相扶持,好開心有這樣美好的一天,祈願大家都有獲得各自需要的學習。最後,謝謝大家的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