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薰陶孩子們的音樂啟發


漫長的暑假當中,身為家長的您,是否擔心孩子迷戀網路,閱讀不適合的書籍呢?為了漫長酷熱的暑假,淨心文教基金會由館藏的兒童書籍當中,為家長們挑選適合孩子們閱讀的優良讀物。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廣告台詞──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除了花大錢學習小提琴等樂器之外,古典音樂一直給人高尚難以親近的印象。然而,古典音樂似乎是一面鏡子,孩子們閱讀古典樂作曲家的相關傳記讀物,透過優美流暢的文字敘述,逐漸累積文學素養,拓展孩子的世界觀,讓他們了解生活在不同時代、不同背景的人們是如何努力生活的,進而培養積極、樂觀進取的處事態度。

巴哈Bach)


或許很多人聽過「巴洛克」這個名詞,「巴洛克」在古典樂的歷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巴洛克「Baroque」的原意,本來是葡萄牙文「形狀不規則的珍珠」,這是當時保守派人士對新藝術風格的輕蔑意。而在音樂史上,巴洛克代表作曲家們的作品特色也有相似之處,他們的作品規模宏大、情感表現沉穩,注重輝煌、華麗與對稱性的表現。

巴哈可說是巴洛克時期的代表人物。巴哈生活在十八世紀,他一生創作了五百多部作品,體裁包括受難曲、清唱劇、彌撒曲、康塔塔、協奏曲和奏鳴曲等多種音樂形式,使音樂在那個時代綻放出奪目的光芒。然而,巴哈一生的藝術生涯歷經艱辛,在他活著的時候,並沒有得到他應該享受的尊敬和榮譽。

巴哈的名曲中,最為人熟知且常被演奏的樂曲,就是《布蘭登堡協奏曲六首因為巴哈優越的音樂技巧和豐富的音樂感,深深的影響了後來的音樂大師,例如:莫札特、貝多芬、海頓等人。由此可知,在巴哈之後,不斷有傑出的音樂家受到他的影響和啟發,因此,巴哈稱為「現代音樂之父」。

  有關《布蘭登堡協奏曲》的聆聽,請點選以下YouTube的網址聆聽:

莫札特Mozart


  在巴洛克時期之後,古典樂派1750~1820)逐漸成形這個階段的作曲家,不再刻意強調華麗複雜的設計風格,風格特色就是強調客觀、平衡、理性與和諧。

 古典時期代表作曲家有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莫札特可以說是難得的音樂天才,他能夠把每一種形式的音樂都寫成經典作品莫札特的一生只有短短三十五年的寒暑,他像是音樂史上的一顆彗星,一閃即逝,但是卻爆發出極為驚人的火花

 2006年是莫札特誕生250年紀念之年,也同時激起大家對音樂神童一生的好奇。他的音樂簡明清楚,卻潛藏著深奧的技巧。以鋼琴協奏曲、歌劇、絃樂四重奏及超乎常人的幽默感著稱音樂史上的莫札特,無不被冠以「音樂神童」的名稱。他從三、四歲起,在作曲或彈奏樂器方面,即有異於常人的秉賦。

 莫札特的代表曲小星星變奏曲》中顯現了他的音樂才能,同時也顯現他的藝術家童真狂野一面。

  有關《小星星變奏曲》的聆聽,請點選以下YouTube的網址聆聽:

舒伯Schubert


 浪漫樂派1820~1900)的音樂具有隨性、展現自我的特質。音樂家們開始掙脫關於宗教、科學與道德的束縛,將創作的能量轉向自我的思考與感受。此期的代表人物是──舒伯特

 舒伯特從小就幻想自己會彈奏鋼琴,雖然他的父兄們也都喜歡音樂,不過他的爸爸卻希望他可以成為一個教職人員。一度妥協的舒伯特,後來在好友的支持與贊助下,終於可以盡情的創作,寫出了許多動人的篇章,儘管他在生前從未大鳴大放過,但死後卻得到了歌曲之王的榮耀。

 舒伯特所有的音樂知識,幾乎全仰賴自己的摸索與努力,在他短暫的一生中,一共創作了六百多首歌曲,所以被稱為「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過世時只有31歲,在他生前維也納對他瞭解不多,死後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維也納也都沒有給予這位天才應有的尊敬與重視。他的作品不限於歌曲還包括九首交響曲、十部歌劇、多首管弦樂曲、宗教音樂,及為數眾多的室內樂與鋼琴奏鳴曲,但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具有天使般優美純潔的旋律,這也是他能在音樂史上流芳百世的最重要原因。

 舒伯的代表曲中,以聖母頌最為人熟知,也最能顯現浪漫樂派的音樂特質。

有關《聖母頌》的聆聽,請點選以下YouTube的網址聆聽:


註:以上介紹的兒童,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有館藏,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