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改變生命的音樂教育


 說到「委內瑞拉」這個國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位在什麼地方?如果知道它的地理位置,位在南美洲北部,相鄰哥倫比亞與巴西,您對這個國家,會有何聯想與第一印象呢?

 一般人聽到哥倫比亞可能會聯想到危險、毒品、毒梟幫派跟哥倫比亞一樣,委內瑞拉仍算是治安較差的國家,充斥著貧窮、毒品和犯罪

 但是,這樣的國家,施行一項音樂教育,更是史無前例的社會改革!就是委內瑞拉的音樂「系統教育」(El Sistema),這項教育方案讓許多年幼的貧童,蛻變為傑出的青年音樂或指揮家

 《改變生命》這本書,就是介紹委內瑞拉的音樂「系統教育」「系統教育」的故事要從委內瑞拉音樂家暨經濟學家艾柏魯說起。艾柏魯深知音樂能夠改造貧童的生命,於是他從帶領十一位音樂學生在廢棄停車場的練團開始,創造了一個全國性的奇蹟,促成了「系統教育」的建立,得以讓數十萬貧童人手一把樂器,把希望和人生的意義帶給委內瑞拉無數青少年、家庭和社區。


 El Sistema是西班牙文,原意為「系統」,成立於1975年,三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提供青少年與孩童學習古典音樂的機會,發展出上百個交響樂團,幫助窮苦家庭的孩子遠離毒品和犯罪,委內瑞拉境內有近四十萬名學生參與其中,而「系統教育」的精神理念也漸漸拓展至全球各地。

 如同本書的封面照一樣,「系統教育」的孩童們,先拿紙做的小提琴,練習握琴弓、拉弦等的正確動作,等到動作熟練,就會拿真的小提琴練琴。「系統教育」創始人艾柏魯堅信一件事實──只要讓孩子手拿小提琴,他就不會拿槍!

 因此,這項教育改革培植出無數的音樂人才,洛杉磯愛樂現任音樂總監杜達美即是最閃耀的一個例子。本書作者──翠夏.彤絲朵結合親身訪談和動人的故事,闡明了「系統教育」獨特音樂教育模式的發展。如她所述,「系統教育」引發的不只是教育方案的實施,而是一項社會運動的啟蒙。這波運動已經推展到許多城市,包括歐洲、非洲、亞洲等,甚至傳到了台灣,證明了「系統教育」堪稱全球現階段社會和教育改革的最佳典範。

 本書娓娓道來委內瑞拉「系統教育」的發展歷程,採訪報導與人物故事相互交織,透過其敏銳而熱情的洞察,深入分析音樂教育的現況與未來――古典音樂不是專屬於上流階層的娛樂消遣,而是帶給孩童尊嚴與歸屬感的媒介,孩子在其中學習到自律、自信、團結、溝通、和諧、責任感,將來因此成為良好公民。在委內瑞拉,音樂教育成為一項社會權利,帶來無盡的希望,它創造出廣大豐富的精神世界,因為音樂而心靈富足,終將克服物質上的貧困,變成戰勝貧窮的武器。

 不論「系統教育」在哪裡生根發芽,始終堅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用音樂來拯救深陷貧窮的兒童。《改變生命》一書以兼具史實與報導的手法,揭示了藝術教育確實能帶來正面的社會改革。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有館藏,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