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以佛法尋找每個人的小確幸



當新興詞彙「小確幸」出現之後,每個人幾乎在尋找,屬於他或她專屬個人的「小確幸」

「小確幸」是取自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的文章,擷取日文「小さいけど確かな幸せ」的漢字部分,它的意思是指從生活中的一個動作、一件小事,體會幸福感的時刻,簡單來說,就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例如:炎熱的酷夏,來到戶外,一陣涼風吹來,暑氣全消,這樣「微小而確實的幸福」,就是一種踏實的「小確幸」。

然而,以佛法層面來看,「小確幸」不應只局限於物質層面,更應回歸到心靈的「小確幸」現代人擁有的物質富裕程度在歷史上從所未有,社會價值觀日趨物質化,普遍競逐高效率,往往忽略了人性的教育,物質是富足了,但精神方面的指導付之闕如,幾乎大多數人欲之樂,汲汲於外在世界的追求,以致與內在心靈世界斷絕了連絡

這裡要介紹給大家的書籍──《看見幸福》,大華嚴寺海雲繼夢法師弘揚佛學數十載,長年受邀於海內外講演,接觸各界人士與群眾互動過程中,發現群眾對於佛學、佛法的疑問背後,往往有著對於家庭的困惑與糾結,於是將一般人生常見的問題歸類為五大項:青少年、家庭、事業、健康和老人五大議題,作為圓滿人生的主要範疇。


  海雲師在自己領悟了生命真諦之後,不曾獨善其身,也從不曾因眾生駑鈍而放棄,這《看見幸福》正是這個慈悲大願的具體呈現。書裡每個字都是由法師實際走過的經驗凝鍊而成,皆可對應到真實的生命情境

  全書提供了一個更高的角度,來審視人心如何遭受污染的過程,並且也完整呈現了滌淨染污、回復本來面目的方法。內容雖是出自十餘年前的舊稿,但全書診視當代問題癥結之智慧洞見,和走在時代尖端的各項建言,今日讀來,仍然非常具有前瞻性,是一本份量十足,必須反覆細讀的「高濃度」書籍。隨著個人心境和種種因緣的變化,每次閱讀應該都會有不同的領會。

  如同海雲師在書中強調的觀念──希望讀者能跳脫宗教框架來看待這本書,我們能夠感受自己和他人的存在與關係,那就是一種幸福。這種感受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透過後天的鍛鍊而成。

  願這份「生命地圖」能陪伴諸位走過人生低谷,早日回到那個繁花似錦的生命花園裡去!透過書中法師的智慧之語,讓每位讀者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確幸」

  註:以上介紹,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經有館藏,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