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四月份新書簡介



  本月的新書介紹,主要以禪修內容與風格為主,除了實際的禪修方法介紹外,更有講解禪修理論的書籍--《六妙門:禪修入門與進階》,希望透過此次的新書推薦與介紹,能讓讀者跟著自己的呼吸,安住當下,感受心靈與生命輕安。

書名:禪心默照
作者:釋繼程(繼程法師)
簡介:
   默照禪本是悟後的境界,如同繼程法師在本書所言:「工夫用得愈深,心愈單純,方法愈是簡單。」繼程法師將默照禪法整理出次第方便,從初階的「審察全身,放鬆身體,清楚當下」,到進階的「身心統一,內外統一,默照同時」。

   默照禪法的方法單純,只需要清楚當下情況,不斷地放鬆、放鬆再放鬆。但是在修學過程,易落入昏睡陷阱,無法開啟智慧。因此,繼程法師針對常見的修學問題,直指出正確要領,讓我們掌握默照禪的特色,徹底放下!


書名:六妙門:禪修入門與進階
作者:果煜法師
簡介:
  現在的佛教團體,教授很多禪修方法,可是方法教多了,對很多人而言,不見得更有效。因為方法太多,反而不能專心去用!針對此種現象,果煜法師指出──學佛的兩大要門:1解門:從聞思中,建立正知見。2行門:從修持中,契入印證。

  「六妙門」的修行要義,希望能從漸修的基礎中,以培養頓悟的可能性。本書除對「六妙門」作概括性的定義外,並介紹更多的方法,且將不同層次的方法順序銜接好;故能讓行者,方便對機抉擇而成「標竿」之效也。


書名:禪呼吸:當下除煩惱、得自在的覺佛之道
作者:措尼仁波切、希薇雅.布爾斯汀、諾曼費雪
簡介:
  給自己五分鐘,五個呼吸練習,重新看見平靜喜樂的自性,讓情緒歸零清理之後,再上路。每一個呼吸就是一個輪迴,請跟著自己的呼吸,安住當下,感受生命。

  本書深入淺出的禪修指導是本書的一大特色,能讓心智(mind)覺醒,也讓心靈(heart)覺醒。萬法無常,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似乎不是什麼深奧道理,但佛教一語點出人類困境,若是否認對抗,就會感到苦;若是敞開心胸、接受實相,就會找到寧靜,開啟內在豐富無盡的悲智泉源。

  以下是本書提到的道理:逆境是必然的,但是痛苦與否,取決於我們如何回應逆境。以開放的心面對逆境,就會發現智慧、慈悲和勇氣。基本練習是:停下一切,觀照當下,得到快樂的最佳方式,就是以他人的快樂為上。


書名:核電員工最後遺言
作者:平井憲夫、劉黎兒、菊地洋一、彭保羅等
簡介:
  平井憲夫,日本設施配管一級技士,曾工作於福島核一、核二、東海核電等電廠,負責監督定期檢查時的配管工程,一九九七年一月因癌症逝世,享年五十九歲。平井一手創立的「核電被曝勞工救濟中心」在他逝世後,因後繼無人解散。此文為他生前的最後吶喊。

  核電廠只要插入核燃料棒運轉過一次,核電廠就會變成大型放射性物體。日本有許多超過三十年的老舊核電廠,政府不知道處理方式,只好任其繼續運轉下去。日本政府預計在六所村埋三百萬桶核廢料、管理三百年。但是三百年後這些鐵桶會變怎樣?三百年後管理這些廢棄物的業者還存在嗎?

  平井憲夫不是反核運動家,這20年來,他一直在核電廠工作。他遭受了100次以上的體內輻射污染,得了癌症,他母親鼓勵平井,沒有比死更可怕的事情。因此,他決定在死前站出來,把知道的真相公諸於世。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