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日本311地震的醒思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書籍介紹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書籍簡介:


 2011311日,日本發生震驚全世界的大地震,但是更震驚世人的災難,就是福島核電廠發生大規模的核能災害,影響至今依舊未解決。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的作者--劉黎兒女士,她在福島核災後,經歷了舉家撤離東京的恐慌,而她喜愛的福島,乃至在離福島核一廠八十公里的鄉下的家,全遭輻射汙染,甚至無法接近,連二百五十公里外的東京生活也為之變色。因此深感核電之可畏,積極參與日本和台灣的反核活動,誠心希望她摯愛的兩個地方──台灣與日本,不會再發生可怕的核災。

 劉黎兒女士是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過去是男女兩性關係的作家,她所寫的兩性文章,都是沒有結論的,因為她想提供各種不同價值,讓讀者選擇屬於自己的感情優質化。但是在本書中,劉黎兒女士認為核電是完全不同的,只有這件事是黑白分明,是有明確結論的。

 透過本書,劉黎兒女士提出他的訴求與理念,台灣或任何國家其實都沒資格發展核電,因為目前仍無法處理用過的劇毒核廢料她期待能以日本福島核災為借鏡,提醒台灣人:核電是不能選,也不必選的,我們不要核電,因為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廢核電救家園」刻不容緩!


《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書籍簡介:


 2011311日,日本海發生9.0規模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因此德國女總理梅克爾宣佈,將加快轉變能源政策,讓德國儘速成為再生能源的非核家園。

 台灣呢?既然大家都主張儘快放棄核能,那麼,在做決定之前,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可以取代核能?本書列舉10種不同能源,讓讀者清楚了解,除了核能,還有其他替代能源政策。

 1、風力發電:在地球上的多風地區,風力比陽光穩定,而且維護成本非常低。對於無法建立供電網的國家來說,風力發電比燃料發電便宜可靠。

 2、太陽能:科學家正串連太陽能、風力和潮汐發電,建立「智慧供電系統」。2015年,太陽能發電在美國將和煤炭發電一樣便宜。

 3、海洋能源:利用設於海底的渦輪機,捕捉快速流動的潮汐流含有的大量能量。除了潮汐發電,還有洋流、溫差、海浪發電等方式

 4、汽電共生:推動汽電共生的方法很多,其一是不會產生有害氣體的燃料電池,另外一種是區域供熱電廠,常成為電力公司的主要替代能源。

 5、節能住宅:透過特殊的房屋改良,家可以省下六成以上、甚至八成的能源使用量相關商機在台灣高達7500億。

 6、電動車:像台灣這樣機車數量極多的國家,動車是取代汽機最好的未來發展,只要能在五分鐘內充完電,世界將會展開電動車革命。

 7、生質燃料:農田的稻草、玉米穗軸的外葉、鋸木廠的碎木屑,這些不會跟人搶食物的生質纖維(芒草),才是取代化石燃料的明日之星。

 8、碳捕集:要是不廣泛捕集並封存電廠排放的廢氣,全球廢氣排放減量是不會成功的,所以,台灣曾有排碳大戶的國際汙名減碳更緊急,更重要。

 9、生物炭:就是用農業廢料和非經濟作物製造木炭埋入土壤裡,這能提高土壤的肥沃度,還可以碳捕集。

 10、碳匯:我們無法迅速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卻可以多補集碳來抵消廢氣,也就是將二氧化碳封存在土壤中,種樹種草就能拯救地球。

 未來的國際趨勢,不要核能,也希望盡量少用石油和煤炭對地球來說,未來科技還會持續高度發展,本書深入探討十種不同的方式,藉此可以顯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環保新能源的永續發展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館有館藏,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