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福島啟示與家園安全的探討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閱讀心得



  三年前日本311的海嘯震撼,或許隨著時間的經過,逐漸被世人淡忘,但福島核災的善後,需要百年以上的時間,至少數十萬人無法重返家園。輻射能的恐怖在於它是透明、看不見的,輻射物質毒性數十萬年不滅,造成的損失,只能挽救其中部分,不光各國政府束手無策,更是金錢無法彌補!

‧核災造成的損失

  透過本書的閱讀,配合日本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三週年的回顧思維,目的不是針對反核或擁核的激辯,而是進一步冷靜的探討,面對世界石化能源逐漸枯竭的未來,我們必須得要依靠核能嗎?而核能真的是安全而萬無一害嗎?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也是台灣反核者最擔憂的因素之一,台灣與日本同屬地震頻仍的國家,而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以及未運作的核四廠附近,除了有斷層之外,緊鄰的東北角外海,甚至有多座海底火山。至於台灣,不管到哪裡都人口過密,萬一核災發生無處疏散,不僅台北地區喪失,台灣也會跟著喪失,各項經濟、金融機能都停擺。站在珍惜自己資產以及身家性命的顧慮前提,台灣許多人紛紛出來呼籲,以其他能源(例如太陽能等),替代核能發電。

 此外,面對這樣的人為災害,最為無辜的,還是下一代孩子的未來。在本書中提到--福島兒童的心聲:「我能活到幾歲?」在整個核災事故中,最令人心疼的就是福島兒童,他們只能無辜承受著大人造成的災難。

‧日本民眾對核災的醒思

 我是以這樣的立場,來介紹《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這一本書。同樣的,我也能體會擁立核電者的立場,畢竟人類科技文明發展至今,許多工業與生活的便利延續,都得要靠電力。然而,在石油資源逐漸枯竭的年代,核電確實是非常有效的發電方式。但是,誠如本書所言--我們必須得要依靠核能嗎?除了核能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替代能源呢?

 其實,替代的能源是有的,《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一書裡面內容簡述替代石化能源與核能的新能源,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海洋能源、生質燃料等等的方法,在此就不詳加贅述。

 面對這樣的議題,回歸到現實層面,有太多的不能做,但是節電回歸平淡生活,這是佛教徒可做也該做的事情!所以,站在遠見的角度,我相信台灣未來的發電,必定走向再生能源。眼前最重要的,現實的生活,是逐漸節省能源,以一種儉樸態度來樂活。我認為,儉樸不一定過苦日子,而是珍惜有限資源,不再過聲色鋪張的高浪費生活。

 行文至此,我能體會「回歸平淡生活」的道理,雖然不必像古時黑燈瞎火的過日子,但是節省用電,採用省電的家電等,多到戶外走走,是我目前能做到的。回歸自然,儉樸生活,或許是節省能源的不二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