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歷史之城京都──「京都學(一)」講座紀錄



  是什麼盛況令淨心文教基金會人潮滿座呢?929日邀請廖幸華老師,為大家講述日本京都的歷史和人文之美,現場超過60人以上的聽眾絡繹不絕特地前來聽講。


  廖幸華老師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日文系,畢業後到東京設計學院環境設計科留學進修,現職為「生命.夢.公園設計工作室」設計師、日文翻譯、台南社大講師、台南公園日式庭園導覽。廖老師於日本留學時,結識日本臨濟宗白山道場住持小池心叟大師,歸國後持續學習佛法,可謂佛學淵源深厚。



廖幸華老師

  京都(きょうと, Kyoto),可說是世界聞名的千年古都,廖老師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介京都歷史,京都於西元794年起被定為日本的首都,當時名為「平安京」或「平安城」,「平安京」是按照中國隋唐時代的京都格局設計出來的城市,至今仍保有濃厚的唐制風格建築。日本明治維新後於1869年遷都東京,在此之前京都是日本政治及文化的繁榮的城市,更是日本天皇的住所及象徵期日本文化特色的中心都市。

  最能夠代表京都之美和特色,莫過於京都的祭典。廖老師以圖文並茂的解說的方式,介紹京都四大祭典──葵祭、祇園祭、五山送火祭、時代祭:



1.葵祭:葵祭是每年五月舉行,這是世界文化遺產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和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所舉辦的「祈福」祭典。其根源可追溯至 1,500 年前,被認為是京都最古老的節慶。祭典的亮點是被稱為「齊王代」的神社女性,身著平安時代皇室服裝,坐在神轎上,率領 500 個人約一公里長的隊伍遊行,這特殊的景象只有在京都葵才能看到。

2.祇園祭:祇園祭歷史也是超過千年以上,是京都的一個夏季祭典,每年從七月初開始到七月底為期一個月,這段期間舉辦各種儀式活動。祭典的亮點是移動式神社「神輿」(神轎)和木製花轎「鉾」在京都市區中巡遊。



3.五山送火祭:毎年816日舉行的「京都五山送火」,在日本佛教的定義中,「送火」指的是在中元時節(盂蘭盆節),所以五山送火祭也是盂蘭盆祭典。整個送火活動中,可以看到「大」、「妙」、「法」、「船形」(船的圖形)、「鳥居型」(鳥居圖形)等5種文字或圖形陸續點燃,在這段時間裡,街上的廣告招牌都會暫時熄燈,讓整個京都沉浸在一種夢幻的氣氛當中。

4.時代祭:每年 10 22 日舉辦,時代祭是在 19 世紀後半葉開始的,和葵祭一樣也是以遊行方式舉行。在日語意思中「時代」一詞意思指過去的年代或歷史,因此喜愛日劇的人一定知道,「時代劇」就是日本的古裝歷史劇。所以時代祭遊行參與者的衣服和物品,是仔細考究日本首都時的傳統服裝和裝備,男性裝扮成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等許多著名的歷史武將,女性精心打扮成典雅的戰國時期公主或藝旦,宛如回到古老京都的歷史場景。


  京都作為日本首都的歷史持續長達千年以上,京都的美在於多樣性。這次講座,廖幸華老師先簡單介紹京都歷史和祭典,未來還會持續介紹京都景緻之美,例如景色秀麗枯山水日本式庭園造景之美、春天賞櫻花和秋天賞楓紅葉的景致之美,未來一系列講座,帶領大眾認識京都這裡所孕育的傳統文化、藝術以及獨特的審美意識。


  講座當日的錄音檔與講義,廖幸華老師同意開放下載,歡迎大眾線上聆聽當日精彩演講內容。



活動預告──
下次講座時間:1013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講座主題:京都學(二)
講座內容:正式和服配件示範、日本佛教介紹
歡迎報名,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https://goo.gl/LrkNHd
2.歡迎來電報名,報名電話:07-7238363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23840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