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中觀今論》的動機及期待


文◎蕭麗雪

  法師吉祥!很感謝法師的用心,上課前的偈頌與故事譬喻,讓我受益很多,記得剛開始時我無法融入課程,心很無力,但從未曾想過要離開,因為我很清楚我要什麼,所以就賴著不走了。


  曾問自己為何要上中論這個課程?想要從這個課程學習什麼?是為了想要更深一層的認識中觀所要闡述的義理,及中觀裡的一些名相。進而瞭解法師又如何運用譬喻,白話故事來闡明其內容?所以來上中論就是希望在課程中能學習到一些佛法的義理,且在生活中遇到事情時能夠運用,而非只是佛法理論而已。

  記得有一天靜坐結束,心中突然升起心經中一段經文:「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這讓我聯想到中觀要闡述的「緣起無自性」、「空性」等義理,再加上平日也有閱讀法師所建議的參考書籍,故內心突然感覺到自己的腳,好似就要踏進中觀的門檻了,很歡喜!

  楞嚴經中有一段偈頌:「自性有為空,緣生故如幻;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華。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幻法云向立?」。這段偈頌顯示著,一切世法的顯像,只是幻法,而我們以為它真實存在,迷執不已,才有苦樂二邊,非得破我執不可,先破我的〈自己的思想觀念〉,再一點一點銷融自我,不然學這些課程,都只是理論而已,對我沒有幫助,所以從現在起我會更努力改進。

授課講師:見日法師
上課日期:每週星期四
上課時間:下午02:30~04:30
報名點選:《中觀今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