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京都四季的散步道──講座記錄


  來京都旅遊,清水寺是基本款路線,但怎麼走才好呢?除此之外,京都著名的景點,例如:金閣寺、銀閣寺、八坂神社、花見小路等知名景點,要規劃什麼樣的旅遊路線,才能玩得盡興呢?


  108112日,廖幸華老師於淨心文教基金會,講述「京都四季的散步道」,廖老師整理了六條完整暢遊京都著名景點的散步道,講座內容以自繪的京都散步地圖配合照片,深入簡出為大眾講述暢遊京都的省時省力散步路線,分享給大家!下文揀選幾個極具濃濃京都味特色的景點,來做簡介。


  往世界遺產清水寺的路上有非常多京都特色小店、日式木造建築小路、伴手禮專賣店,和超有名的湯豆腐等等。清水寺附近有許多「坂」,「坂」是斜坡的意思,有一念坂、二年坂、三年坂,建仁寺附近也有知名的「花見小路」,開設許多具有特色的餐廳,其中也有「御三家」,是頂尖、翹楚的意思,有機會不妨來此體驗和食文化。



  「円山公園」(圓山公園、まるやまこうえん)位在八坂神社後方,被指定為國之名勝,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公園。在日本明治維新學習了西洋的公園文化之後,而設立的公園。公園的概念,日本也在日據時期(大正年代)進行市區改造引入到台灣,例如:台北圓山公園就是以這樣西洋公園文化的概念來設立的台灣最早公園。

  円山公園中擁有一株號稱京都最巨大的「櫻王」(櫻樹之王),所以也是賞櫻名所。櫻花美景以「祇園枝垂櫻」、「祇園夜櫻」為代表,園內的回遊式日本庭園是七代小川治兵衛作庭,園中造景有石燈籠、石橋,從許多角度看起來就像日本庭園,可謂具有和洋特色的公園。此外還有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的銅像,賞櫻季節晚上還會替櫻樹打燈,一整天都很適合在園中野餐、賞花!


  「哲學之道」是位於連接銀閣寺與南禪寺、沿著琵琶湖疏水道的小路,是一條春可賞櫻、秋可賞楓的怡人步道。它的總長約二公里,慢慢走的話約一小時可走完,因為京都知名哲學家西田幾多郎每日在此散步冥想,1972年因此命名為哲學步道。西田幾多郎其哲學思想深深受到禪宗影響,與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為好友,為京都學派的開創者與領導者,同時也是一位俳人。因為有這樣美好的步道而造就出世界級的哲學家,實在令人羨慕。

  琵琶湖疏水是為了將滋賀縣琵琶湖的湖水引至京都市而建造的水路(疏水道),京都市在禁門之變燒毀了大半,且隨著明治維新及東京的奠都,人口減少,產業也衰退,第三代京都府知事的北垣國道以灌溉、自來水、水運、水車的動力為目標計畫了琵琶湖疏水。並任命剛從大學畢業的田邊朔郎為工地主任,負責設計上的監督。後來成功地建造水利設施及發電廠,也行駛了日本第一條路面電車,讓京都士氣為之一振,後來成為日本重要的工業之都,大家所熟知的觀光產業只佔京都財政收入的1/10,許多日本著名產業都發源於京都,例如華歌爾、任天堂、歐姆龍等。


  除了東山區與左京區這些基本款觀光路線,還有往東北延伸的日本佛教祖師誕生地比叡山的世界文化遺產延曆寺,和往鞍馬、貴船的きらら楓葉隧道列車。還有京都人不想告訴你的在地人賞花秘境京都府立植物園。另外還有北區的的きぬかけの路、模仿四國遍路而建的御室八十八ヶ所霊場巡禮路線等。因為想介紹的景點太多,不得不講到超時。幸華老師說: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把更多值得推薦的景點、自由行的省錢秘方和非去不可的米其林美食介紹給大家。


  講座當日的錄音檔與講義,廖幸華師同意開放下載,歡迎大眾線上聆聽當日精彩演講內容。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80266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23840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