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以仁慈、善巧統御內心的世界



 我們的心像匹脫韁野馬一樣­:您想專注,心卻漫天撒野;您企圖把壓力掃到一旁,焦慮卻令你暗夜難眠。當想改變生活時,便全心投入禪修之中,並滿心期待很快看到成果,然而,等到蜜月期過後,剩下的唯有混亂與沮喪。知道問題在那兒?

 大多數人生活在精神的薄霧陰霾之中──有時幫助別人,有時只想到自我;有時歡樂,有時悲傷。我們不覺得能夠駕馭、掌握自己的生命。遠古香巴拉統御者的教示,展現出我們都有能力治理自己的世界,並且活得有自信。

 本書《統御你的世界:適合現代生活的修心六法》,作者──薩姜.米龐仁波切(SAKYONG MIPHAM,身負「薩姜Sakyong的頭銜,此意為「以平衡蒼天和大地之原則來統理的統御者」。在本書中,他巨細靡遺揭露香巴拉佛教智慧,以仁慈真實、方便善巧的統御方式,在唯心所造的世間虛妄羅網中,掌握我們的心,便能與種種吉祥幸運的因緣,和諧同調。


 因為我們習慣質疑自己的善良與智慧,而這就是心靈黑暗時期的源頭。當我們有所質疑時,就會開始運用表面看來更方便的法門,來處理自己的問題。我們愈來愈不習慣運用愛與慈悲,反而習於使用侵略的方式。所以,薩姜米龐仁波切不斷提醒我們人性基本的良善。

 一個充滿堅硬與頑固之心的社會,是一個無法滋長愛與慈悲花朵的社會,因為花園未獲得適宜的開墾。如果我們企圖在岩石地裡種花,就得先做整地的準備,這需要下點功夫,首先得搬走石塊、拔除雜草,然後必須鬆土以製造肥沃的表層土。這就是必須在禪修中學習寧靜安住的目的:為滿園繁花的成長創造環境,我們必須先調伏自己的心。

 為能達此,我們需要利用日常生活,使自己強壯,而非瞋恨激進;同時以知足、慈悲、平等心與智慧來行動。這聽起來也許困難,但是當我們開始將這些古代統御者的方略,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我們便擁有精神性與屬世性的成功。

 我們無須拋棄生活,成為一個苦行者、或是一名僧侶,來達到這種成就。不論我們從事什麼行業,藉由修習己心,我們皆能夠以一個統治者的身分,喜悅地活在世間。只需讓自己的心柔軟下來,踏上勇士菩薩的修道之旅,以愛與慈悲來創造祥和的社會,為眾生謀取最究竟的福祉。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