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見岸法師講述《成佛之道》之紀錄

 #此為當時課程紀錄之改寫

  《成佛之道》乃印順導師佛學著作《妙雲集》中最為人熟知者,將有關修學佛法之道次第做系統性之闡述。在此課程中,正是選用印順導師著作《成佛之道》為教材,導師於自序中點明本書意趣在於:「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歸敬三寶〉章:讓新發意佛子理解生命究竟的歸依處;〈聞法趣入〉章:接著說明聽聞佛法的殊勝以堅固信心;〈五乘共法〉章:則提示如何修習施、戒、定等法門而得人天善法;對有出世傾向者,教之趨向寂靜解脫道,而談〈三乘共法〉;最終〈大乘不共法〉章:以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菩薩道為究竟理想。全書將修學佛法之道次第,從初發心、修學、果德等作一系統性闡述,人成即佛成,又名成佛之道。


     

  《成佛之道》是見岸師父於2006年在淨心基金會教授的第一本佛法書籍,前後共耗費三年時間講說此書。師父說法的特色,在於能將生活帶入佛法,繁瑣艱澀的理論名相,透過師父深入淺出的說法,將生硬的佛學變得可親可近,與聽者的生命經驗產生聯結,進而啟發學員將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 

  現任淨心文教基金會的見岸法師,除了服膺印順導師思想,讚嘆大乘菩薩正常道以外,師父並深具濟弱扶傾、關懷小眾之俠骨佛心,不被人類本位主義的慣性思考模式拘蔽,稟持佛法所揭櫫的「眾生平等」理念,慈悲普及異趣有情。 

  威儀十足,而又親切,是見岸法師給人的第一印象,上起課來更是有條有理,淺顯易懂,如果學員有問題請示師父,師父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解答學員的問題,讓學員們獲益良多,個個都法喜充滿,上課時期,學員們感念師父的慈悲授課,也法喜同學們不離不棄持續聽課,許多學員將家裡水果、點心拿來供養師父,並與大眾結緣分食,師父也都歡喜接受供養,不僅給學員們做功德的機會,更讓大家體會到與人分享,廣結善緣的樂趣。



  見岸法師於2006-2009年講述的《成佛之道》mp3錄音檔,均上傳於雲端提供大眾下載聆聽,三年講述《成佛之道》期間,師父從不耽誤學員的時間,法師平易近人,深受學員的喜愛,師生相處融洽,讓教室充滿喜樂的氣氛,下課了學員依依不捨的送法師回講堂,總是期待下次上課的到來。

 

見岸法師講述《成佛之道》mp3錄音檔》》我進入mp3錄音檔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淨心Line IDpmce.org

捐款方式:

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銀行捐款:高雄銀行(016)

帳號:2351-0222-1165

淨心網站:http://www.puremind.org.tw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