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智慧的選擇


劉洲宏1060828

編按:透過心得來確認自我的學習,不僅是一個自我驗證的過程,也是很棒的學習方式。同時,藉著個人心得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因而受惠,無疑是讓愛與幸福流動起來的具體方式。

  以下是正念放輕鬆二日工作坊學員劉洲宏的心得分享。

  感恩淨心開這個課。於我而言,也可以稱為動中禪,藉由活動中把自己帶入正念,也看看是否能保持正念,而這活動就是日常活動,例如:「吃便當」與「正念吃飯」、「走路」與「帶著正念行禪」、「睡覺」與「正念觀察身體」……,就是實際訓練,而非藉由禪修靜坐,閱讀聽聞佛法而已!


  正念就是如實的覺知。第二天的正念同心圓的畫畫,正念的三要素──AAWARE覺知、BBEING WITH當下、CCHOICE選擇,我正是缺乏智慧的選擇,即使知道要帶有覺知的活在當下,但仍不知可以有智慧的選擇,要善待當下,而非自己的念想。學佛最寶貴的就是智慧的開發,再次的感恩!但願有更多人受益。


  第二天中午吃便當時,眼睛蒙住在吃飯代表眼根滅。最近我看到佛陀跟一年少比丘開示,眼根在時,根境之緣識生起,後面的受想行蘊隨之升起,其餘五根亦同。同樣的道理,眼根滅時,後面的受想行蘊識隨之滅去,佛陀要那位即將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滅去的比丘,因尚未得法心生恐慌,佛陀就跟他如是開示,要他好好思惟,結果他就開悟了,得阿羅漢果。


  感恩老師也做這個實驗訓練,讓我感受很深,專精思惟的確如是,吃飯當時,我就專精思惟,當時受想行識蘊僅憑身根的觸覺在引導吃飯。想要解脫,佛陀開示:五蘊不愛樂,不留住故世間滅,無餘涅槃即是,不再輪迴,先有法住智,後有涅槃智。再次感恩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