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行盡江南數千里──弘一大師傳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送別》

這首《送別》,相信大家多少聽過。這首《送別》,是弘一大師尚未出家前,所填寫的歌詞。本書《前塵影事弘一法師》用空靈的筆法,寫李叔同充滿傳奇的一生。從家境優渥、歲月繽紛的翩翩公子,到毅然決然遁入空門,青燈伴古佛的弘一法師。娓娓敘述其間的心路歷程,以及靈性的蛻變與成長。


 李叔同是民初有名的音樂家、戲劇家、書法家和文學家,甚得學界的敬佩。正當他的事業如日方中,名氣如雷貫耳的時候,他突然感到萬念俱灰,出家為僧,法號「弘一」,潛心研究佛教之律宗。弘一法師於1942年圓寂,年僅六十二歲,是二十世紀上半葉有名僧人。 

  「一柄舊傘,舊布傘,褪盡了顏色的舊布傘,高高的擎起。傘下,一襲修長的爛衲袍。袍下,一雙百結的破芒鞋。」是弘一法師留給後人的強烈印象,為法四處奔走的形象,更加切合弘一法師的性格和心理狀態。弘一法師似乎是超越時空的,不應該屬於某一個特定的時代。

  因為他的超越,因為他的廣大,緣聚緣散,幻生幻滅。明瞭告別的真相,人生便進入了真誠的、善良的、美好的境界,那是一個物我相忘的境界,那是一個物我自由的境界,那是一個物我自在的境界;在那個境界裡,世界與世界之間,心靈與世界之間,心靈與心靈之間,心靈的細微與宏大之間,相融無礙,霽月光風,所有的美好都從心靈開始,所有的美好都滋養著心靈。

  本書作者吳黎明,將李叔同先生到弘一法師的過程,從文字裡牽出一些纖纖的細絲,編織性靈的色彩和風情。從極盡殷紅絢彩到平淡寂靜,始終有一顆白蓮花一般的心在放射著光明,在透發著芬芳。

  註:以上介紹的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