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點一盞菩提心燈,願承如來志業

──甲午年淨心團拜活動紀錄



 秉持「弘揚佛陀精神、推動人間淨土」的宗旨,剛滿二十周年的淨心文教基金會一路走來,­萬分感恩來自十方大眾的護持!藉著新春年節的因緣,淨心文教基金會特地舉辦新春團拜活動,誠摯­邀請護持淨心的董事、會員、義工、學員等法友們蒞臨參與。


 103年的2月8、9日,是天和氣朗的好日子,淨心文教基金會舉辦高雄館和屏東館新春團拜,共計一百餘人共襄盛舉。此兩場新春團拜,由見岸法師領眾恭誦《吉祥經》,《吉祥經》經文雖然簡短,內容則深具意義,無論天神或世人,皆同樣渴望求得幸福與吉祥,如同《吉祥經》中佛陀開宗明義說:「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見岸法師針對《吉祥經》「十事最吉祥」的內容,對與會大眾開示說:「《吉祥經》說:『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此處的智者』,即《阿含經》說的『善知識、善伴黨』,在學習過程中,應該多接近善知識、善伴黨,透過團體同儕的力量,讓自己學習增上。此外,『善知識』也是指具有好內容的書籍,淨心的館藏書籍,有許多的好書,因此大家要多來淨心借書,透過閱讀好的書籍與佛書,增長自己的資糧,才有能力對家人或朋友講述佛法內容,將家人介紹來學佛。」

  此外,師父並以《阿含經》「馬喻」的內容,對大眾開示說:「馬年的時候,大家都會希望自己能『馬上有錢』。然而,在《阿含經》中有所謂的『馬喻』說,也就是人像馬一樣,分為四等:『第一等馬,看見皮鞭舉起,自己就知道要趕快跑。第二等馬,必須要用皮鞭,碰觸到馬的背毛,才知道要趕快跑,但是為時未晚。第三等馬,當鞭輕打皮肉,才知道向前跑,反應遲鈍。第四等馬,要被鞭打到肉綻,痛苦難耐時,才很不情願往前。』在佛法修行的道路上,你們想當哪一種馬呢?是第一種自己就知道要趕快跑的一等馬?還是到等到被打,依舊不情願走的四等馬呢?馬年的時候,除了發願祈求自己身體健康、賺大錢之外,更要進一步對於自己的修學發願上進,成為《阿含經》『馬喻』中的最上等馬,只要『馬上修福』、『馬上修慧』,就能『馬上有福慧』。祝福大家,讓自己成為最上等馬,讓自己『馬上有福慧』!」

   接著,由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王江忠董事長,以及陳朝波等諸位董事,給予團拜大眾新春祝福。王董事長述說淨心發展的歷史以及願景時表示,淨心文教基金會的特點,在於這是一個無宗派色彩的文教團體,也許來館的讀者們不見得是佛教徒,透過館藏書籍的借閱,讓未聽聞佛法的讀者,有一個機會接觸佛法。更讓已是佛教徒的法友們,透過淨心認識更多的善知識,這是淨心文教基金會成立的目的,也是淨心未來的使命。


 團拜活動最後,由見岸法師領眾點燈發願。佛前點燈的目的,除了爲自己祈福外,更是祈願自己能修慧培福,讓自己的慧命增長,所以佛前點燈的功德十分殊勝,意義更是重大。藉由此次團拜的祝福,與諸位淨心之友們分享,因為有您的參與,淨心文教基金會的未來,才能更有力量、更加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