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心動不如行動──入「中觀今論」法門


文◎麥淑英

  看到淨心文教基金會開課簡章,今年精心安排一系列課程,哇!上課時間是週四下午耶……,週四早上得早起,下午的課我的精神還能撐兩個小時嗎?可是機會難得……,「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在有限的這期生命中,是該多加把握薰習的機會,好!心動不如行動──報名上課入「中觀今論」法門中。


  第一堂課簡要認識彼此後,師父略作介紹往後上課的方式,請學員們寫下個人讀「中觀今論」的自我期許,並請其他同學協助簽名彼此提攜,能清清楚楚自己給自己的目標,學習的動力就不易失。

  上課至今已進入第七週,上課前師父帶領大家頌唸:開經禮讚大乘皈依……

諸佛正法眾中尊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行施等善  為利有情願成佛

  初讀「中觀今論」倍感生澀,卻也因為如此,回家功課一定要配合複習閱讀,期許可以幫助自己連貫法義。

  上課方式是互動的,同學們輪流讀課文,分享課後個人閱讀的補充資料……。師父上課方式非常多元,每週會配合「中觀今論」的進度,讓學員們多閱讀相關書籍:如「學佛三要」;「成佛之道」;龍樹菩薩相關傳記等等書籍。

  每週回家都固定抄寫並再次讀頌「中論」每一品偈頌,共二十七品的偈頌,每當多數偈頌抄寫再讀頌後,若是模糊不懂其意的,就告訴自己:看不懂的就先抄讀。或是有了自己的感受時,就在每篇頁尾作註記,屬於自己經過一次次一週週的複習抄寫,上課見日師父多元的傳授法義,基本是有幫助的,就因為對「中觀今論」空性的生疏,更提醒自己回家要再複習,也要經常翻閱親身抄讀寫的每一品偈頌,加深印象。師父也希望學員個人上了「中觀今論」後,遇到的困難或個人對上課後的感受作記錄、更要經常拿出第一週自己寫下的自我期許。


  發現自己每週依著師父給的功課,幫助自己對中觀的認識,也發現其實法法是互相融通,只要聽聞法益後,經過自身回家挪出時間回味,即使生澀也是一種學習。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在相依相緣的關係下存在的,相依相緣的存在與生起,就是緣起。「雖知諸行皆為幻化,而乘願饒益有情。」感恩師父們慈悲成就這門課程及教授法益,也當隨喜自己當初的決定付諸行動,期許自己勤學後,能以善法與人分享,更能在生活中善觀──法性空慧甚深因緣法的平等性。

  爬文結束前想分享上課時,白板的一段話:「由於了解主體的空性,所以不再自私;由於了解客體的無自性,所以不再被他們的苦難壓垮。」

  願以上課功德迴向:

願一切有情  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有情  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有情  具喜及喜因  願一切有情  遠離怨親愛憎
常住大平等捨

  祈願:有緣瀏覽此文善友,同赴淨心學園共學習,同沾法益相提攜。

授課講師:見日法師
上課日期:每週星期四
上課時間:下午02:30~04:30
報名點選:《中觀今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