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新春特刊:靜觀吉祥語-no.3


天寒地凍卻可以是人心最暖;五濁惡世也可以是人心最清淨。當我們的心清淨時,佛菩薩便安坐在那一念溫暖的心田上。願:身心皆暖。

12月二十二日靜觀吉祥語:
燕呢清淨阿彌佛,
珠落玉盤念念明。

    回顧過去一年,不知道您有哪些計畫已經完成,又有哪些計畫根本還沒有開始?許多時候,我們會有很多的想法、希望、心願……。然而,經過好一些時間之後,卻發現真正達成的願望十分有限,這究竟是甚麼障礙了您,而無法順利的從此岸到彼岸呢?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無上的大成就者,肯定是累積了無數的小小成功經驗;同樣的,想要圓滿無量大願,也要發自簡單素樸的一念初心。

12月二十三日靜觀吉祥語:
素心素願成佛道,
卿卿法友菩薩行。

當生命中遇到逆境的時候,有人會想藉由拜神來求得平安,而今天是民間習俗的送神日,不知道送走神明之後,又能向誰來祈求呢?如何讓自己有平安的感覺,也許,回歸正念的自性覺照,會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願:自信成佛。

12月二十四日靜觀吉祥語:
政通不離如來法,
修得人和出凡間。

無論是哪一方面的學習,若本身具備有天份的話,總是能學得又快又好;同樣的想要契悟世間真理,解脫種種痛苦煩惱,若過去世已種下了善根,今生也是比較快能有所成就。但是,即使土地如何的肥沃,而自己卻不願下種,或下種後又沒好好耕耘,恐怕是難有好的收成。願:耕一畝三摩地心田。

12月二十五日靜觀吉祥語:
麗質天生善佛子,
娟柔巧思發菩提。

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人際之間的祝福也越來越多,在眾多的祝福語中,除了升官發財之外,回到人最基本的渴求,也許就只是闔家團圓與平安。確實,面對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加上現實環境的內外交迫,若能一家老小團聚在一起,而且各個身心健康平安,已經是很幸福圓滿的一件事情。不是嗎?願:心平天下平。

12月二十六日靜觀吉祥語:
瑞光普照安家宅,
星繁月滿享團圓。

對於自己的理想或承諾,不知道您會如何去落實?當遭遇到艱難及挑戰時,您又會如何堅持下去呢?古德云:「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可以成就無上菩提的方法有八萬四千門,但是能夠圓滿解脫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一條持守正知正覺、永不退轉的修行路。願:金剛心至究竟。

12月二十七日靜觀吉祥語:
柏立寒天心不退,
勛居凡塵佛化身。

覺察一下自己的腳步,最近幾天是變快,還是變慢了?若我們能時時回歸當下即是的心,就只此一念專注沒有狂亂的心,去面對時節的變化,與環境的種種示現,也許就能用等持的平常心,來智慧對待眼前的一切。願:禪定生般若。

12月二十八日靜觀吉祥語:
素心玉潔三昧地,
琴弦自鳴傳天音。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