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茶禪一味



明朝.文徵明《品茶圖》中的題字云:
「碧山深處絕塵埃,
 面面軒窗對水開。
 穀雨乍過茶事好,
 鼎鼎初沸有朋來。」


說到明朝的「江南四大才子」,大家最先想到的代表人物,大概首推──唐伯虎。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因為電影與戲劇的宣傳,加深了唐伯虎在民間的形象。但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中的文徵明,其詩畫才能,不亞於唐伯虎。

    本篇文章,以文徵明的茶詩作為開頭,原因在於──本文原名應該是:〈茶禪一味──中秋茶會雜記〉,只因淨心文教基金會的部落格換新網址,以及部落格搬遷過程雜事繁多,故此本文一拖二個多月,方能成文發表。

    淨心文教基金會於中秋節前夕,再次邀請如緣法師,舉辦一場「中秋茶會」,此次茶會不光只是喝茶,也是一場「茶事」,讓淨心法友們於品茗之中,以茶會友,體會「鼎鼎初沸有朋來」。並且於茶會中,與學員們對談佛法與生活中的應用,讓這次茶會,成為帶有佛法禪意的「茶禪一味」。

    面前這杯是剛泡好的熱茶,端起來,陣陣茶香幽幽撲鼻,啜一口,好茶!茶湯微黃卻清澈見底,茶色富有光澤且鮮明透亮,茶汁觸舌不但清淡爽口,入喉更顯回味甘醇,可見這茶與一般茶隱約有些不同,再啜一口,重新感受這茶韻繞舌的快感。

    禪門喝茶果真有功夫、有文章。一念體會一念覺;一分清醒一分悟。雖然我喝茶已有十年之久,但我對茶禪一味的心境未能體會,面對入喉甘醇的好茶,讓我覺得這茶不同一般,不禁讓我想起佛教的「普茶」──茶中有心:有信徒的供養心,師父的慈悲護念之心,以及法友們精進砥礪的修道心。


    一口一口地喝掉手上旳這杯茶,也就這樣一口一口地喝掉生命。生命是這樣的,在時間巨輪的推動下、瞬間流逝的光陰中,只能不停、不停地往前走;回不了頭,沒有後路可退,想保留什麼,挽留什麼?然而,在世俗上,人卻總是拚了命地爭取時間,可是不但搶不了時間,永遠在二十四小時裡過活。可在禪師心裡不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活過二十四小時啊!

    生命該要在正念、正知中活著,能活在正念便是有一念的壯麗碧海,活在正知才有一念的遼闊藍天。世間無名煩惱太多太多,太多的人執著在一個答案上,往往是走入自己所設的死巷中。

   參禪可以增加我們的定、慧修持,進而達到調服煩惱的目的。如果有一天,在突然間,發覺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不能掌握的「無常」,希望與失望,都是一樣的因緣變化,體認這樣道理的當下,正見生起,煩惱逐漸調伏消失時,當下那刻,也就豁然開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