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傾聽大自然──《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這是一本富含文學趣味,適合親子共讀的生態知識書!過去,整整將近十年的歲月,苦苓從鎂光燈前銷聲匿跡,一如戰士卸甲歸野。他遠離塵囂,來到陽光普灑的大自然,以大地為家,與森林為友。在這裡,沒人在意他的過去,他重新學習真誠看待自己、坦率面對世界。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讓我改變觀點,原來一個人可以擺脫塵世紛擾,有更大更好的變化!多年來,森林的樸實無華沉澱了苦苓的心靈,如今,苦苓要用他的森林筆記療癒每一顆遠離自然的人心。

的確!我們的心靈,遠離大自然太久,太習慣身旁的科技產品。在本書中,苦苓透過與泰雅女孩瓦幸的對話,我們看到了生命的堅韌、聽到了自然的樂章、呼吸到曠野的清新,更明瞭了生死的無常!透過文字的描寫,跟著苦苓的腳步,一步步走進未知的自然世界!踏進最神祕的領地,單純暢快的享受山林之美!


本書的文句描寫,苦苓不用生物學枯燥的分類,不用生澀的學術術語來介紹書中動植物,他用一種幽默又充滿想像力的方式來引導讀者瞭解大自然,可做為生態解說的參考、自然文學的欣賞、環境教育的教材……。例如:他以簡單的寫說方式,描述台灣黑熊的特徵,也以有趣的對話方式,教導讀者如何分辨,蜻蜓與豆娘的差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插圖繪者,也是的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王姿莉小姐,藉由兩位共同作者攜手合作,相得益彰,帶領讀者進入文圖並茂又魔幻的大自然。

 俯瞰山林、仰望星辰、細讀荒野。苦苓將邂逅森林萬物的驚喜與過程一一記錄、書寫。全書以他和一個泰雅女孩瓦幸對話的形式,透過詼諧的筆調呈現大自然的奧妙與趣味,讀者可以從中獲得寶貴生態知識、體會大地之美,更能領略自然文學之美,以及作者童趣、純真的一面。

    對大自然多認識一點,珍惜之心才會出現。透過閱讀這本書,也能學習用生動的方式,帶著孩子認識台灣之美。不但大人適合買來自己閱讀,更適合讓父母、老師用來作為教導孩子的好教材。

註:以上介紹的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上架,歡迎大眾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