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主題微書展──台灣佛教歷史

日治到民國~台灣佛教的過去與現在

文◎淨心屏東圖書館

台灣佛教發端於明鄭,其後經清領、日治以迄民國。以戰爭結束為分水嶺,前期的台灣佛教源自福建鼓山、怡山長慶等系統,承繼曹洞、臨濟法脈,受中國閩南及日本佛教影響;後期則以江浙佛教為主流,兼有藏傳、南傳佛教傳入。


政權鼎革毀壞固有傳承命脈,也同時帶來本土佛教轉型契機,了解台灣在地佛教與異文化碰撞、融攝的過程,知曉它如何在危機之時努力於自我改造,以求適應當代,將有助於我們理解當前台灣佛教多元化現象之形成,其背後的脈絡關係。

台灣佛教史與台灣漢民族移民史多有重疊,承載島嶼的記憶、先民的生命軌跡,是台灣史重要的一部分,而移民的血液裡流淌著的開闊含容、應時而變等基因,已內化為台灣佛教的基本性格。

輾轉數百年,一點一滴形塑而成的台灣佛教面貌,可謂多元文化兼容並蓄共冶於一爐,「宗教為人民的母胎、文化的根柢」是故本期書展以台灣佛教史為主題,共選書14冊,誠摯邀請您一塊來了解台灣佛教的過去與現在。


淨心屏東佛學圖書館
地址:屏東市中山路72~5號3樓〈黃昏市場斜對面〉
電話:08-7653125〈每日13:00~21:00週日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