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馴服內心的野馬



  在大乘佛法中,我們對自己溫和,就會對他人生起友善的感覺。這個友善或悲心的藏文是「nyingje」,字面的意思是「高尚的心」。我們發願和一切有情眾生結緣,但是實際開展這項願望之前,我們首先需要很多訓練。

 修心,是日常生活二六時中起心動念、行住坐臥之間的落實,從出離心、慈心、悲心、菩提心、空性的轉化,一步一步都是實修的功夫。在這樣的實修過程中,能由修行證量的大師來為我們開化點出修心七要中的「穴竅」,實在是現代學佛的福氣。


 本書《心如野馬:轉化煩惱的修心七要》內容是談論「修心七要訣」。「修心七要訣的法本自從公元十世紀阿底峽尊者入藏開始傳揚,經歷代聖者口傳、文字記載,為歷代祖師共同推崇並實證。本書作者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1940~1987),以切喀瓦格西講述的口訣法本、蔣貢康著的論釋為參考重新講解,仁波切現代人的思考角度,透過準確、幽默而動人的比喻,畫龍點睛,令人回味!

  丘揚創巴仁波切是藏傳佛教在西方講經弘法的第一人。創巴仁波切成長於西藏,接受了正統的藏密噶舉派佛法養成,二十歲時率僧人翻越喜馬拉雅山流亡至印度,其後輾轉前往西方創巴仁波切的佛學素養高深且熟諳西方思維,為藏傳佛教弘揚海外奠下堅實的基礎。

  創巴仁波切是近代一位令人尊崇的上師,他認為佛法是精神與世俗的合一,以獨特的方式向西方追隨者闡釋佛法及禪修之道。他的事蹟至今為世人所津津樂道,尤其在歐美國家還流傳著許多他敏捷、俐落、活潑的教化故事。

  丘揚創巴仁波切強調口傳要訣的重要性,這也是本書教導的修心法門。內心的難題可以透過實際的「修心」來處理。這種「心的訓練」給我們一條路、一種方法,來雕磨自己粗野、不修邊幅、生澀和有稜有角的作風,成為良好的大乘行者。

  透過本書的閱讀,我們有個法門可以克服這個問題,我們應在日常生活當中,自然地憶起適合當下處境的口訣,研習其意涵、且能記憶默誦。本書中珍貴難得的修心口訣歷經千年而不衰,將能時時引導人們,找到解脫煩惱的鑰匙。更能讓讀者體會到,佛教是那麼簡單,只照著書上所說的去修,讓我們能實際力行和修持是多麼有力量、多麼讓人安心啊!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