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真理的足跡《法句經》

 

#此為2014年課程紀錄之改寫

 

  「法句」巴利名 Dhamma-pada,可說是佛說感興語(優陀那)的最早集成,意謂「真理之語言」。為策勵學眾,精進向道,富有感化激發力量的偈頌集,受到佛教界的普遍重視。

 

  這一次,因緣殊勝之下,淨心文教基金會誠摯邀請自憲法師前來講解《法句經》。自憲法師是玄奘大學宗研所碩士生,香光尼眾佛學院畢業,在佛學的修學上,學識十分紮實,更是於高雄法印講堂、弘誓學院擔任授課法師。



 

  《法句經》是釋尊時期在印度各地流傳的佛陀偈頌,對印度大眾的教化起了很大的作用,今日斯里蘭卡(錫蘭)也要求出家眾在受比丘戒前能夠背誦《法句經》,本經便是一個重要的入門。

 

  正因為《法句經》地位是如此重要,自憲法師從《法句經》的流傳、演變、現存版本說起,解釋《法句經》目前現存之漢譯本有以下版本:

 

1)南傳《法句經》26品本:共423偈,從(一)「雙要品」到(二六)「婆羅門品」,是銅鍱部所傳,巴利語本。

 

2)北傳《法句經》39品本:共758偈,從(一)「無常品」到(三九)「吉祥品」,共二卷,是在二六品的基礎上,擴編而成。是西元225年頃,維祇難、竺將炎等人所譯的混合本。

 

3)藏傳《法句經》33品本:西元750年頃譯成藏文,從「無常品」到「梵志品」,是說一切有部所傳,傳說為大德法救Dharmatra^ta 所撰集。

 

4)北傳《法句譬喻經》39品本:是西元290-306年法炬、法立共同譯出的混合本,內含法句偈的「75篇」譬喻因緣。




   

  本經對現實人生體驗深刻,充滿敏銳之洞察力。自憲法師以第三十九〈吉祥品〉作為導讀的開始,其因是〈吉祥品〉十八偈的內容,涵蓋做人品德修養的基礎,以及修行離欲的道次第,閱讀〈吉祥品〉,更顯佛法以智慧光照,為生活中帶來更精確、更豐富、更偉大的光芒!

 

第三十九  吉祥品,共十八偈

吉祥品者,修己之術,去惡就善,終厚景福。

01)佛尊過諸天,如來常現義,有梵志道士,來問何吉祥。

02)於是佛湣傷,為說真有要,已信樂正法,是為最吉祥。

03)若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亦不禱祠神,是為最吉祥。

04)友賢擇善居,常先為福德,敕身從真正,是為最吉祥。

05)去惡從就善,避酒知自節,不淫於女色,是為最吉祥。

06)多聞如戒行,法律精進學,修已無所爭,是為最吉祥。

07)居孝事父母,治家養妻子,不為空之行,是為最吉祥。

08)不慢不自大,知足念反復,以時誦習經,是為最吉祥。

09)所聞常以忍,樂欲見沙門,每講輒聽受,是為最吉祥。

10)持齋修梵行,常欲見賢聖,依附明智者,是為最吉祥。

11)以信有道德,正意向無疑,欲脫三惡道,是為最吉祥。

12)等心行佈施,奉諸得道者,亦敬諸天人,是為最吉祥。

13)常欲離貪欲,愚癡瞋恚意,能習誠道見,是為最吉祥。

14)若以棄非務,能勤修道用,常事於可事,是為最吉祥。

15)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意,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

16)欲求吉祥福,當信敬於佛,欲求吉祥福,當聞法句義,

   欲求吉祥福,當供養眾僧,戒具清淨者,是為最吉祥。

17)智者居世間,常習吉祥行,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

18)梵志聞佛教,心中大歡喜,即前禮佛足,歸命佛法眾。

  

  《法句經》裡的詩偈蘊藏著永恆的智慧,能緩解壓力,為在壓力下生活的男女帶來安樂與平靜。通過閱讀《法句經》,可以學到佛教徒基本的生活之道。它不但引導讀者於今世或來世過著快樂和充實的生活,還引導正確的生活目標,指點了佛子們通往涅槃的正確方向。

 

註:文字資料整理自《佛光大辭典》、《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811頁~817頁、《華雨香雲》213頁~220頁。

 

※自憲法師講述《法句經》mp3錄音檔連結》》

http://www.puremind.org.tw/custom_59184.html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淨心Line IDpmce.org

捐款方式:

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銀行捐款:高雄銀行(016)

帳號:2351-0222-1165

淨心網站:http://www.puremind.org.tw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