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為幸福紮根的軟實力

  

  時下大家在談軟實力,不論政府及各級學校所,大多強調的就業力或競爭力,其實多偏重生存或生計能力,或是整體政經科技文化的發展,較少涉及生活或生命智慧。然而若不能以個人生活軟實力為後盾,不過鏡花水月,清醒覺察有生命力的心,就是成功幸福人生的軟實力,也是生活贏家的寶藏。

  人生確實充滿著無常與變遷,但是如果能夠心懷慈悲、積極樂觀,何必擔心前途沒有方向?人生在提放之間,是需要廣闊胸襟;想要自己生命有所進步,就需要行得正、看得遠。

  鄭石岩老師以他四十年心理輔導工作的豐富經驗,由五個精彩的主題串連完成《生活軟實力》這本書,其中歸納成五個核心因素:承擔、歷練、行善、養心和靈修。不僅告訴讀者如何面對現實人生,心甘情願並樂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在工作職場中,怎樣將知識轉化為實境的「歷練」,培養判斷與務實的行動。還提醒讀者想要創造快樂的人生,必須培養安穩寬闊的心志與高尚的品德,積極「行善」廣結善緣,使家庭婚姻美滿幸福。


  此外,「養心」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每日的生活中,隨時讓自己保持歡喜、聰慧、安定與活潑的心。在一趟珍貴的人生旅途中,清醒覺察有生命力的心,就是成功幸福人生的軟實力,也是生活贏家的寶藏。

 我們要做個生活贏家,千萬別做個輸家。贏家不是打敗別人,贏過大眾,而是能勝任自己的人生,過得自在幸福,活得充實有意義,能施展自己的能力,做服務人群奉獻社會的事業;又懂得涵養修身,領會永生的慧命。至於輸家則是心胸狹隘,言行失準,甚至為非作歹,或沮喪無助,坐困愁城。

 生命是一個艱辛的歷程,要不斷接受挑戰,解決一連串的難題,才能獲得幸福。在成功解決問題當中,不但累積了經驗,伸展了悟性,更建立了信心和勇氣,去開創新局,接受新的挑戰。個人的幸福和自在感,就是這樣延展出來的。這套心智慧力就是所謂的軟實力。

 生活贏家必須具備這些軟實力。尤其是生活在這個開放、競爭和瞬息多變的現代社會裡,更需要這些軟實力。推薦這樣的一本好書,可以讓讀者們一生受用、感動。一個好的觀念,可以讓煩惱人轉迷為悟、轉識成智、轉闇為明。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