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祈願見樹成林的夏令營


文◎靜觀明原

 繼七月下旬六龜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之後,八月中旬淨心文教基金會再次參與了杉林小樹夏令營的活動。但若以淨心上半年度的財務狀況而言,早在五、六月份就已經狂拉警報!而基金會執行長在大環境開源不易下,除了自請留職停薪兩個月盡量樽節開支之外,並配合舉辦生活用品義賣會、呼籲大眾贊助等方式來因應財務困境,怎麼可能還有餘力辦理夏令營活動,難道愚婦竟能無米炊?


 其實,一切皆是因緣的巧妙安排,杉林小樹夏令營活動是由休休文教基金會與淨心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在活動分工上休休主要負責場地、食宿的供應,淨心則是負責活動的規劃與執行。然而,淨心在營隊活動能使上的力量相當有限,淨心工作人員中也只有我單槍匹馬赴會,可是卻厚顏的領了總幹事職務;籌備會中真正發心任事的老師們,則是來自見岸法師法印講堂的護法居士,他們是一群各個具備專業能力,同時又充滿活動籌辦經驗,並且都能獨當一面的優秀老師,正因為有這樣實力堅強的籌備會,也才能激發出如此令人感動的營隊火花。


 夏令營開辦前,籌備會老師們在見岸法師的帶領下,先走訪休休文教基金會蘇嘉雲董事長,再一起拜訪杉林國小郭明科校長,經由大眾的集思廣益,很熱烈的討論了夏令營活動方向,接著責成我將活動內容具體的規畫出來。由於這是一個全新的營隊,而放眼暑假期間,許多團體都努力為孩子們舉辦夏令營活動,但在各式各樣的夏令營隊裡,究竟學員們能夠學習到些什麼東西?正是我著手規劃活動課程時,不斷反覆思考的問題。


 沉澱了好一段時間,我開始釐清大家對於夏令營活動的期待。除了在籌備會中反覆陳述對於夏令營規畫的觀點,以幫助自己更清楚知道不要些什麼、要些什麼?同時更要感謝籌備會的老師們,願意寬容接納我所規劃活動中的諸多想法與堅持,終於順利將「杉林小樹夏令營」的規劃拍板定案。

 2014杉林小樹夏令營的課程設計要旨,是把孩子視如小樹一般,當然小樹的成長過程,是需要不斷的汲取養份,才能逐漸的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我們希望在這個只有四天的營隊裡,透過品德教育、環保生態、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及團體活動等課程,來培養孩子對人、我、環境的深度觀察,以及如何進行思考與學習。





藉著課程的細心規劃與安排,即使是短短四天的營隊活動,我們期盼孩子可以在歡樂的活動氣氛裡,依然能夠達到以下幾個學習的目標:一、培養覺察與自省能力,建立同理與尊重的真善美價值觀。二、認識居住環境、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實踐生態保育。三、運用心智圖法、思考策略、五感技巧達到全腦開發的學習。









 花了三、四個月時間籌辦的活動,轉眼間也就過去了。但是當老師回報學員問起課程中規劃的「行道樹」單元怎麼都沒有上到?我突然有一股深深的感動!因為我感受到孩子們真正的投入活動,才會發現課表每天都有「行道樹」單元,卻為何遲遲沒有進行?

 現在,正好可以藉此版面說明一下「行道樹」這個單元。其實,那是為了因應杉林地區的孩子需要派車接送,所以我把接送過程的小小旅程,特別規劃成為「行道樹」單元,一方面是表達要沿著「行道樹」接送學員,另一方面則是想傳遞一個學習過程可以從「行道樹」就開始的觀念,只是這些伏筆無法在此一一詳實的分享,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歡迎未來有機會參與我們的營隊活動。


 當忘掉一切的活動過程,你希望學員們記得什麼?即使活動結束已經過了十天,我還是依然想著這個問題。看似任意隨機的生命接觸,我們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抹微笑……,都很可能會深深的影響到另一個人。我想菩薩悲心的培養,這或許就是一個滿好的契入點。




















以上為活動花絮短片,更多活動記錄請上臉書網站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