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會心》書籍介紹

 

一行禪師與聽聞者的問答實錄──《會心》

 

  《會心》這一本書,可謂是「一行禪師的問答錄」!與大師對話,更可見禪師的智慧。

 


  人世紛雜,眾生煩惱不絕。一行禪師(19261011日-2022122)出生於越南,為越南臨濟法脈第42代傳人。1960年代越戰期間,一行禪師秉持「正念必須入世」的信念,以堅實的修行為基礎,以具足的定力、慈悲與智慧,濟世在戰火下煎熬的眾生。

 

  1967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小馬丁.路德.金,宣稱:「我不知道還有誰比這位來自越南的溫和僧侶,更有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法師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一行禪師以正念法語,中止提問者苦苦的索思,證悟者的現量,如許清涼、美麗,如天外濤聲,療癒無限。這本書的目的不在於教導佛教的「知識」,而是直接從問與答的當下對應中,觸碰各種不同的人性條件,以及很多人面對的真實處境,一行禪師以舉重若輕的詩的語言,回答人生棘手的疑惑,並協助眾生轉化自身的苦厄、以及自己挖地自陷的處境。

 

  本書特色:一行禪師教導正念思考,透過問答方式,解開最困惑的96個生命難題!簡潔、清楚、全面,且扣住原點,讓行者能從「如實」的知見中產生行履。一行禪師更在書中明說:「切莫低估一個好問題的力量,因為這個好問題將讓你受惠一生。我希望從這些問題與答案當中,能找到眾生皆深切需要的療癒。

 


  本書依主題分章,前六章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呈現,除了有關禪修的問題外,一行禪師更在書中解答許多有關生活方面的問題,例如──第二章:家庭、父母、與兩性關係;第五章:疾病與健康,往生與臨終;第六章 解答兒童的問題。第七章:日常生活中的正念修行法則,總結前說,一一提示日常生活中的正念修行法則。

 

  一行禪師強調,當人們問他這些問題時,不需要抱著站上戰場的態度。因為在爭辯中,總有一方獲勝,一方失敗。相反地,他試圖用慈悲心觀照每個問題與提問者,彷彿就是我自己在提問一樣,希望從這些問題與答案當中,能找到眾生皆深切需要的療癒。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淨心Line IDpmce.org

捐款方式:

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銀行捐款:高雄銀行(016)

帳號:2351-0222-1165

淨心網站:http://www.puremind.org.tw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淨心YouTube帳號:PMCE淨心文教基金會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E6%B7%A8%E5%BF%83%E6%96%87%E6%95%99PMCE/vide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