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認識如來藏

─佛法講座:《大乘起信論》



 《大乘起信論》是一部具爭議性的論典,但是《大乘起信論》在中國佛教思想發展上,是有深鉅影響的論典。淨心文教基金會邀請證因法師,連續三個月講解《大乘起信論》的源起、內容大義、思想發展,以及佛性之說。


 《大乘起信論》又稱《起信論》,相傳為印度馬鳴菩薩所造,南朝梁代真諦(499569)譯。 然而,本論爭議性之處,即在「相傳為印度馬鳴菩薩所造」,又因本論之梵本,如今已經亡失不留存,而西藏藏經中未收錄本論,因此後來學者紛紛研究探討,本論是「偽作」之可能性。

    面對學者長久以來的爭論,證因法師以「持平」之立場,探討歸納《大乘起信論》來源,「相傳為印度馬鳴菩薩所造」極有可能是──()龍樹以前之馬鳴所作,()龍樹之後某一同名異人之馬鳴所作。印順導師在《大乘起信論講記》也解釋:「名為馬鳴的,印度不止一人,古來 就有『六馬鳴』的傳說。」因此,證因法師歸納探討《大乘起信論》作者,極有可能是「龍樹之後某一同名異人之馬鳴所作」。

    不論《大乘起信論》真偽為何,本論闡明如來藏緣起之旨,及菩薩、凡夫等發心修行之相,係從理論、實踐兩方面歸結大乘佛教之中心思想,為佛教思想之重要入門書。佛性(如來藏)思想由印度流傳至中國,經過千餘年的發展,可謂源遠流長,其思想複雜且豐富,對中國佛教有很深遠的影響,如天台宗、華嚴宗、禪宗等都是建立在佛性的思想上。而佛性(如來藏)思想的代表經論,首推《勝鬘經》與《大乘起信論》。可見本論在中國佛教的地位影響深遠,更為嚴密精湛的大乘佛教思想之偉大著作。

    《大乘起信論》全論共分五篇,立義與解釋二分闡明「一心」、「二門」、「三大」之理論,修行信心分則說明「四信」、「五行」之實踐法門。

    所謂「一心」,即指絕對之一心,此一心即為眾生心,亦為如來藏(真如)心。所謂「二門」,即指「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真如門即為絕對之真如,即闡說眾生心性之「本體」不生不滅,遠離言說之相,畢竟平等而常恆不變。所謂「三大」,即指體、相、用三者。所謂「四信」,指虔信真如與佛、法、僧三寶。所謂「五行」,指篤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止觀。第五勸修利益分,舉示受持本論者可得廣大利益。 

《大乘起信論》曾給當代哲學家牟宗三先生極大思想啟發的佛學著作。所論「一心開二門」詳細說明了凡、聖不同的因由;從「不覺」到「覺」,更明確點出了落實在修行活動中的「始覺」觀念,是心迷為凡、覺悟成聖的圓滿理論展示。透過本書精要的導讀與注譯,為世人親近佛教原典、進探佛法義海,提供了一條現代之路。

    附註:淨心文教基金會將於103年1月4日,邀請證因法師講說「唯識大意」,喜好「唯識經典」內容與修行法門的法友們,歡迎報名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