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親聞記》內容簡介

    

定、慧之詮說-《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淨心文教基金會邀請自憲法師,於3起講述《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親聞記》佛法課程,以印順導師講述的「講記」做為教材,透過法師深入淺出的課程帶領,了解《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之精髓: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親聞記》為印順導師在民國46年,於福嚴精舍講述《楞伽經》,其後學眾將所聽聞的內容集結成冊,故名為「親聞記」。

 

  《楞伽經》是大乘佛教重要經典,漢譯本有三部;宋求那跋陀羅(西元443年)初譯,名《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四卷。由於唐玄奘雜糅所成的《成唯識論》中引述了《楞伽經》,因此被認為是「唯識宗」所依的經典。其實,該經的經義是不屬於這一系的。

 

    《楞伽經》是在「如來藏我」的基石上,融攝了阿賴耶識為依止的唯識學,充實了內容,成為「真常(為依止的)唯心論」。在「虛妄唯識」與「真常唯心」這兩大系中,此經內容最為完整,文義最廣大精湛,尤其特重定、慧的詮說。中國的天台、賢首、禪、唯識等宗都與本經有密切關係。

   

    經名「楞伽阿跋多羅」是梵文的音譯,其中「楞伽」指山名,「阿跋多羅」是「入」的意思,指這部經典是佛入楞伽山所説的寶經。所以,該經的漢譯本中也有題作《入楞伽經》的。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說明清淨心、如來藏及阿賴耶識之教義,經中的幽義,原本隱微難曉,印順導師講釋《楞伽經》時,本於對全般佛法而自成教判體系的特見,別有清新而精審明確的科判表。其中,雖廣明唯識學上主要教義的「五法、三自性、八識和二種無我」,卻有別於唯識學家的原意,而闡示別有新意的義趣,由此可窺見導師於《楞伽經》,其用力與體會之深徹。

 


  

上課時間:每月第四週星期二、三,上午9301130

 

報名事項

1)歡迎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LrkNHd

2歡迎來電報名,電話:07-7238363

3佛學課程免費參加,歡迎隨喜贊助本活動。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淨心Line IDpmce.org

捐款方式:

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銀行捐款:高雄銀行(016)

帳號:2351-0222-1165

淨心網站:http://www.puremind.org.tw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