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高年級實習生》──退而不休的銀色人生


  一般來說,老年人和實習生很難畫上等號,一個70歲的退休銀髮族,還能重回職場當實習生嗎?淨心文教基金會323日邀請瓦比薩比生活美學有限公司的蔡衛倫老師,講述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當日約近30位參與者前來一同觀賞電影。蔡衛倫老師以電影角色場景略述、不說教的人生課題、電影中的經典語錄,一一講述導演 Nancy Jane Meyers執導《高年級實習生》這部片,當中精彩特殊之處。


  男主角勞勃狄尼洛(Robert DeNiro)飾演老年退休男子班(Ben),是個幹勁十足的男人,剛退休時,他很享受,好像有一種翹班的感覺,但是時間久了,退休生活真的是如此享受嗎?為了填補喪妻和退休生活的空虛,應徵成為新世代網購公司的「高齡實習生」。

   女主角安海瑟威(Anne Jacqueline Hathaway 飾演一位白手起家的女強人茱兒(Jules),ATF時裝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同時也擁有一位家庭主夫的好老公和可愛的小女兒,但是每一天永遠都有忙不完的工作行程。茱兒與班兩人的職位分別是最上層與最底層,她起初對於這個銀髮族實習生計畫嗤之以鼻,甚至忘記自己曾參與討論也贊成這項計畫。

  然而,看似衝突的組合,卻有了巧妙的關係變化,班(Ben)的存在,除了成為眾人的萬事通,更是茱兒(Jules)面臨人生、職場、家庭危機時,最佳的傾訴對象與打氣筒。不論是在各行各業,世代的交替、新舊衝擊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問題。在家中,也常常發生和長輩出現代溝、無法溝通的衝突。但是新與舊、年輕和年長,真的只能對立嗎?


  加上導演 Nancy Jane Meyers在片中的場景佈置,採用不同的風格的家具、色調,凸顯男、女主角不同世代的差異性,例如片中公司場景擺設的沙發,是美國年輕人喜愛選購的潮流品牌;而男主角班(Ben)家中布置的色調,採用如咖啡色等沉穩色系,凸顯年主角的成熟穩重。


  十九世紀美國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名言:「堅持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也成為本片的一句台詞,成為本片最經典的語錄。班(Ben)讓自己從容面對問題的生活態度,在潛移默化中漸漸影響了茱兒(Jules),班(Ben)在公司裡是個實習生,但在人生歷練中早已是CEO,某些老派的方法或態度,卻很受用,人生經驗與自我思考也會讓彼此內在,有相對應的成長,而這部分填補了快速發展的都市生活缺乏的「溫度」,如同他在說片中說:「堅持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

  本片可以當作小品欣賞,整體來說是一部好電影,其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情節,以及有笑有淚的過程,儘管影片顛覆了以往上司下屬的世代關係,現實中我們都可以向男主角(Ben)學習,保有對生活的熱忱和人生的經驗,不論幾歲都能在夢想的道路上奔馳。


  講座當日的錄音檔開放下載,歡迎大眾線上聆聽當日精彩演講內容。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80266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23840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